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加强校县合作,盘活竹木资源
新湖南 • 动态
2023-01-12 20:47:37

  湖南日报1月12日讯(通讯员 张胜利 全媒体记者 周倜)如何解决“竹材下山难”的原料供给问题,如何大力拓展竹木资源、解决关键技术……1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率队赴双牌县调研,并与双牌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到实地,调研团队随即参观考察了双牌县竹木产业科技园,了解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当地竹木产业发展情况。此后,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基地培训、产品研发、企业创新、市场带动、文化挖掘、产业融合和政府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吴义强表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双牌县合作的历史久、感情深、基础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双方在全国首创了校县合作模式,走出了一条林科教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创新之路。吴义强认为,双方应在经济林、国储林、碳汇林培育,花卉园林景观打造、竹木加工、绿色家居制造、文旅融合和教育培训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尤其关键的是,我们要在发展竹木加工机械化、连续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他认为,双方要大力解决“竹材下山难”的原料供给问题;积极破解竹木加工工业化过程中的劳动密集、规模化程度不高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要在“以竹代塑”“制浆造纸”上做文章,不断开发新产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总结凝练“林科教工程”1.0版、不断深化2.0版、探索打造3.0版。

  据悉,学校相关学院将持续推进双牌县建设一批生态康养基地,为开发竹酒、竹木工艺品、竹雕、根雕等产品提供科技支撑。要深度融入到双牌县竹木产业发展中,助力其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倜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倜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