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他”成为了“他” 湖南父子一北一西在铁路春运接力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12 14:56:07

三湘都市报1月12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翊玮 通讯员 钟莎 韩继光)排尽余风、拆掉螺丝、灌风吹扫、安装闸件......1月9日8时30分,怀化机务段“00后”侯劲旭正在怀北检修库内熟练地更换内燃机车闸件,10分钟后,机车闸件顺利更换完成。9点整,20余公里之外的怀西检修库内,一名50出头中等身材的配件管理员,一边仔细核对数据,一边逐一给检修人员发放配件,他就是侯劲旭的父亲建斌。

父子两人一北一西,同时在春运岗位上默默奉献。

“我是2022年8月参加工作的,目前是怀化机务段怀化检修车间一名学习机车钳工。父亲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家里电器坏了都是他一手修‘活’,长大后特别希望能成为‘他’。”工作间隙,侯劲旭向记者说道,“今天在父亲曾经奋战了20多年的怀北检修库,开始我的‘春运首秀’,感觉特别有意义。”侯劲旭告诉记者,从小受父亲影响,他内心一直有个“铁路梦”,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得以实现。

检修春运首台机车,侯劲旭就碰到一个“大工程”,要对空气压缩机进行解体作业,“没有检修过这样的活,趁这次机会刚好学习下如何检修空气压缩机,下次检修就有了经验。”面对这个“大工程”,侯劲旭丝毫没有害怕,反而有些兴奋和期盼。解体作业时,他咬紧牙关与另一名同事将50多公斤的空气压缩机上盖抬起,开始仔细检查机箱内气阀、活塞、连杆曲轴、螺丝等配件,2小时后,他们俩“啃”下了这个“硬骨头”。

经过3个小时,父亲建斌把今天的配件顺利发放完毕,他向记者说道,“我们俩父子同在怀化机务段只是岗位不同,今年儿子和我一道参加春运。在家里,我经常传授经验提醒儿子注重细节,春运期间作业量剧增,我和他说更要抓好安全和工作质量。”

11时40分,在火车头车底、车中、车顶,来回工作3个多小时后,侯劲旭和2名同事,终于完成上百个制动系统部件的检查、20多个配件的更换任务。“过几年父亲就要退休了,有我在,我会继续带着父亲的梦想,让机车健康上线。”看着焕然一新的机车,侯劲旭目光坚定地说道,“载着旅客安全平稳到家,为春运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责编:周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