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⑫不做南方“青藏高原”,只做自己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12 08:24:21

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小寒第8天

提及南方“青藏高原”,你会想到哪里?

湘鄂粤赣桂的登山爱好者或许会回答:狮子口。

郴州苏仙区、宜章县、资兴市三地交汇处,蕴藏着一块处女地,草木繁盛,云海翻腾。这里是郴州母亲河郴江东河、山河的源头,也是珠江源渔溪河的源头,近些年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登山爱好者的宠儿。

南方“青藏高原”、湖南“香格里拉”……登山爱好者借由种种别称表达对狮子口的赞誉。不过狮子口可能会暗自鸣不平,它的瑰丽多姿并非这些别称所能囊括,或许做自己才是最称心的选择。

狮子口因主峰峰顶似雄狮张口而得名。天气晴朗时,人们还能看到“狮子吞日”奇观:主峰如一头雄狮,头部以下起伏的山峦,正是它矫健的身躯和卷曲的毛发。头部下方,有一道悬崖,形成一个缺口,就像狮子张开的“巨口”。“巨口”之内,又正好有两块突起的巨石,远远望去犹如两颗牙齿。当清晨冉冉升起的太阳正好“落”入狮子口中时,一幅生动的“狮子吞日”奇景便跃然眼前。

当地民谣唱道:“要想落,狮子脑上脱云脚;要想晴,狮子脑上一片云。”据说这种直观的“天气预报”千百年来屡试不爽。

登山爱好者对狮子口的爱,其来有自。攀登狮子口的过程实在是一种享受,从山脚向山顶进发的途中,无处不散发着大自然百变的美。有蜿蜒小溪、莽莽林海、如茵碧草,有云海翻涌、日出日落、繁星漫天……诸多震撼人心的美景,在这里,只是寻常。

【小名片】

狮子口自然保护区,位于郴州市中部,苏仙、宜章、资兴三县(市、区)交界地带。因主峰峰顶似雄狮张口而得名,主峰海拔1913.8米,属骑田山脉最高峰。保护区土地总面积为7062.0公顷,其中森林面积6688.8公顷,森林覆盖率95.20%。

保护区有南岭山地最完整、面积较大的亚热带原生型天然阔叶林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生态区位十分重要。有乔木树种55科214种,包括南方红豆杉、闽楠、篦子三尖杉、黄檀、伯乐树等1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树种。有野生动物共计75种,包括猕猴、穿山甲、水鹿、豹猫等1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文/张航 图/郴州市林业局提供 设计/陈青青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张航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