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一师∶加强思政教育,“专家型讲解员”建设出成效
新湖南 • 动态
2023-01-11 20:43:23

  湖南日报1月11日讯(通讯员 颜蒹葭 全媒体记者 周倜 )1月10日,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了第二届湖南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总决赛。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专职讲解员邹磊获得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荣获“十佳宣讲能手”称号,标志着该馆推进“讲解员专家化、专家讲解员化”工作再取硕果。

  在大赛的宣讲遴选、网络投票、总决赛三个阶段中,邹磊一直名列前茅;在总决赛“红色故事讲述”环节,邹磊在现场鲜活呈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毛家三兄弟的故事》,其讲述立体丰满,直抵人心,催人奋进;在“个人风采展示”环节,她朗诵了红歌《万疆》,并展现出专业舞蹈功底。无论是宣讲的故事内容、语言表达、形象气质,还是风采展示的节目内容、现场表演效果,均获得在场评委和观众高度肯定。

  “邹磊是我馆优秀讲解员之一,曾获评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佳金牌讲解员’‘长沙市十大文旅推荐官’等荣誉。”据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杨丹介绍:“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的故事虽短小但精悍,充分吸纳了全馆专家型老师的研究成果,是讲解员和专家们共同智慧的结晶,十分有意义。”据悉,近年来,全馆获得国家级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优秀讲解员”、省级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十佳金牌讲解员”共6人次。

  据了解,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1年成立了红色教育培训学院,同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合署办公,并下设了红色教育教研室。该馆要求,专职讲解员在做好讲解服务的同时都必须重视并开展学术研究,馆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等专家型员工在做好管理和研究的同时也必须懂得讲解并参与讲解。包括专职讲解员在内,该馆6名在编员工都拥有高校教师资格,承担了思政课、历史课或其他相关课程的教学,并主持和参与过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

 

作者:周倜

责编:周阳乐

一审:周倜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