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丨彭水平:农民代表为“三农”发声
犇视频 • 要闻
2023-01-11 20:11:00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张浩

【人物档案】 

彭水平,女,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会长,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年少时,她努力读书跳出了农门,成为一名职校副校长;事业一帆风顺时,却突然跳回了农门,成为一名种粮大户,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她就是省人大代表、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彭水平。

她勇于开拓思路,敢闯敢试,让合作社渐渐形成了其独具特色的“四定六统”农业产业化管理方法。得益于这套管理模式,到2021年底,合作社年均产粮食8000吨、菜籽油110吨。

彭水平充分发挥其来源于人民、植根于群众,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独特优势。针对目前农村人才奇缺的现状,提交了《关于优化农村创业环境,实施引才回乡的建议》,呼吁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针对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湖南农担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金融部门简化了申请手续。

2022年,湖南遭遇了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在湘潭,大部分塘坝水源干涸。机泵由于建成时间久,设备老化,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彭水平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水库配套灌溉渠系、抗旱机泵等水利设施整修力度的建议》。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