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有郴州·“郴”字说郴州②|周敦颐:为官三任在郴州
新湖南 • 旅游推荐
2023-01-11 08:49:25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自楚国大夫屈原发出天问于湖湘,古人对生命、物质、寰球的来历一直在深究穷探,《千字文》即南朝梁桂阳郡(郡治郴县)郡丞周兴嗣所撰。五百年后北宋南岭郴州,又腾空而出一篇惊世骇俗之文,即《太极图说》,作者为郴县县令周敦颐。

为官三任理郴州

北宋庆历六年(1046年)冬, 30岁的周敦颐第一次提拔为县级主官,走马上任郴州首府郴县县令,干得风生水起。他学识渊博、善于解疑答惑的名气,随同他文书、理政、执法、税务的才能,渐渐传开。皇祐二年(1050年),改任桂阳(汝城)县令,治理这三省边际难管的四等县。至和元年(1054年),38岁的周敦颐转任一等县南昌知县。熙宁元年(1068年)第一次擢升州级主官,还是在郴州。所以时人均言“周子在郴为官三任”。

孔子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周敦颐人生的黄金阶段,基本上在郴州度过,这奠定了他成为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的历练基础。“时当道诸公皆以先生治郴桂有绩,交荐之。”周敦颐在郴县、汝城的政声之大,为执政的宰相、参知政事等倍加注目,考察了其政务实绩及其学术著作后,一致向皇上推荐。这样“五十而知天命”之年,他又主政郴州。

修学育人实大贤

周敦颐一到郴县,就“首修学校以教人,有《修学记》”。这所学校为县学,保送至州学的人才和秀才由此出。可惜,其重要著作《修学记》在历史长河中不知散佚何处。翌年(1047年)又“作书堂于郴之鱼降山”,与县学不同,书堂属私学。周敦颐每到休沐日就信守与友人兴国县令程珦的约定,骑马去州城东郊30里远的鱼降山,教他两个儿子程颢、程颐。知州李初平很羡慕,他武官出身,因郴州踞南岭,苗瑶常造反,故朝廷派武官镇守,厚武少文的他与少数民族沟通困难,所以也想与二程一样读理学。周敦颐讲:你年纪大了,从头学起来不及,还是让我为你讲讲要点。于是周敦颐既教小的又教老的,每天抽时间为知州讲解理学精髓。坚持一年,李知州果有所获,他也学周县令,重建州学。

钱不满百见清廉

周敦颐自己的生活怎么样呢?至和元年(1054)他由汝城升调洪州一等县南昌知县,到后不久突发急病,像死去一样。家人吓呆,准备后事,需要花费。州县官署上下以为他在郴桂八年,一定积蓄盈盈。

周敦颐在郴桂做了8年县太爷,除去开销,8年也应有八千文即八两银子。谁知其友潘兴嗣赶到他家一清理,发现日常用具衣物,只用一个破旧竹箱装着,铜钱居然不到一百文!连医生都无比感动,奋力抢救,周敦颐终于苏醒,官民同庆。州县官署从此以贪腐“为耻”,百姓更是钦敬不已。

濂溪妙处聚一图

从古至今,人们一直探寻周子的哲学思想结晶《太极图说》和理学“太极图”诞生地,现代专家论文百数,颇难解密。实际上,南宋数位学者经过田野调查,认定产生于郴州。

朱熹弟子度正撰写《濂溪先生周元公年表》,引用程颢自述“自十五六时,与弟颐闻周敦颐论学,遂厌科举之业,慨然有求道之志。”考据指出“其后先生作《太极图》,独手授之,他莫得而闻焉。”就是说程珦庆历六年(1046)“令二子师事”周敦颐,“时明道年十五,伊川年十四。”当年冬周敦颐升任郴县令,把二程带到郴州施教,翌年二程“十五六”;周敦颐创作出理学“太极图”及《太极图说》后,单独授予他们,“明天理之根源,究万物之终始”。南宋秘书丞俞德藻为郴州撰《修州学创书楼记》,就说“濂溪妙处在太极一图”。

建图属书解堂奥

南宋1220年,宁宗皇帝下诏赐周敦颐谥号当年,汝城县令周思诚到任。他努力搜集周子遗物事迹,发现县衙案桌上,竟存有当年周敦颐做的文书柜,高4尺,刻“皇佑四年(1052)置,桂阳县令周”10字。周思诚可能从柜中发现有周子书稿,当年兴建濂溪祠,在《桂阳濂溪祠记》记“先生之道,具于人心,先生之训,垂于图典。”图,即“太极图”和《太极图说》;典籍,则是另一部重要的哲学著作《通书》。

1236年,郴州州学教授王湜经考据,在《新建濂溪祠堂记》肯定“濂溪先生两为邑令于郴……建图属书,远配义易。”建,本义指立朝律,引申义为建立、创设、首倡、建筑等;属,基本义指种类、类属,衍生义多种,其中有专指“属书”,缀辑、撰写、著作等意;此话指理学太极图与《太极图说》、《通书》40篇创作、缀辑于“两令郴”期间。1247年,户部左曹郎陈兰孙在《新建希濂书院记》,也认为“郴,濂溪遗化之邑;士希贤希圣,《书》意也。”

南宋元明清,朱熹、张栻、胡寅、陆九渊、王阳明、陈献章、湛若水、王夫之等诸多理学家到郴州、道县追寻其足迹。由于他培养二程在郴为官时期,其名著也主要产生于此期间,因此学术界认定郴州为理学鼻祖“化神之地”、理学发祥之域。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郴州市义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式成研究,李秉钧 刘涛 整理)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