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政协委员蓝利丽:传承畲族制茶文化 圆山区百姓“茶”富梦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1-11 06:46:32

蓝利丽。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人物素描】

蓝利丽,畲族,湖南省桂东县蓝老爹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90后返乡创业青年,郴州市玲珑茶手工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她敢于创新,自主研发了多种红茶、白茶新工艺,竭尽所能推动当地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履职故事】

我出生在罗霄山脉深处的桂东县清泉镇,祖辈们世代以茶为生。作为畲族蓝氏后裔,我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制茶。在我的印象中,父辈制茶均是由外地茶商“贴牌”售出,没有定价权和品牌影响力。

2012年,桂东玲珑茶制作技艺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让我坚定了传承畲族传统手工制茶技艺的信心。从湖南农大学成返乡后,为完成父亲遗愿、传承畲族祖辈手工制茶技艺,我和哥哥注册了“蓝老爹”商标,决心把桂东畲家茶做大做强,将畲族文化发扬光大。

我们先后考察了北京、云南、福建等地的茶叶市场,多方请教茶叶专家,不断潜心研究,将畲族蓝氏祖辈传统制茶技艺与现代制茶工艺相结合,成功研发出了适合桂东生产的金观音品种红茶。

我们不断改进工艺,进行了成百上千次试验。最终,我们的茶在香气、滋味、汤色方面表现不错,得到了专家和市场的认可。我们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茶农”模式,先后带动1200多名茶农增收,公司还接收了15名脱贫群众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余元。

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同时,我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

2019年,桂东南部片区茶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几个乡镇茶农鲜叶却出现严重滞销。调研了解到当地茶农的困难后,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蓝老爹”茶厂搬迁到桂东工业园区,帮助当地茶农解决茶叶滞销问题。

这些年,我非常关注茶旅融合,希望能深挖茶文化底蕴,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让游客们来到桂东体验采茶、制茶乐趣,感受传统畲族文化,让茶叶成为老百姓口袋里的“金叶子”,让茶香筑起山区致富梦。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