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⑩守护“守护者”的故事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10 00:31:52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小寒第6天

楚尾湘源有县桂阳,正处湘粤桂赣四省要冲。

这里曾发现旧石器时代的远古人类生活遗迹,流传着神农炎帝教耕的足迹,在先秦地理中占有一席之地。

设县之前,“桂阳”自西汉起就一路设郡、国、监、军、路、府、州,甚至直隶州,这边陲之地延续不断的郡县发展史足见其重要程度。

桂阳是山多之地。小小一县,最高海拔超过千米的山竟有50多座山,其中最不可忽视的是泗洲山。它崛起于桂阳北部,庞大山体恰将县域最偏远之地都拥入怀抱,主峰三角坪海拔1428米,被称作桂阳县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据说,站在泗洲山巅俯瞰远方,可以看到郴州、永州、衡州、连州等四州之地,山由此得名。不论来由,泗洲山好似一道天然屏障,万千年来庇佑着桂阳。

长久以来,人们知道泗洲山怪石嶙峋,尤其是西麓一带,石芽、石林、石墙、天坑、溶洞、峰丛千奇百态,景致各有千秋。直到近现代,人们才了解,这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种地貌存水极难、受环境侵蚀影响又极大。随着时光推移,土瘦、水枯、林衰,最终产生石漠化——这是土地退化、劣化演变的极端形式之一。

遏制泗洲山石漠化,近几十年来,当地人坚持不懈开山凿石、客土造林,人工恢复了大量植被。

如今,泗洲山已成为保护岩溶生态系统及其生态环境“样本”的国家级石漠公园。人们成功守护了自己的“守护者”。

【小名片】

泗洲山国家石漠公园,面积约1800余公顷,属喀斯特裸岩岗地大型石芽地貌,有石芽、石林、石墙、天坑、溶洞、峰丛等景观类型。

公园中,生态保育区面积1180.90公顷,占石漠公园总面积的62.60%;宣教展示区面积181.50公顷,占石漠公园总面积的9.62%;体验区包括独具特色的3个景区,面积463.49公顷,占石漠公园总面积的24.57%;管理服务区占石漠公园总面积的3.21%,范围涉及5镇15村。

文/彭雅惠 图/郭宜庚 郴州市林业局提供 设计/李真明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雅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