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丨禹正杨:坚守医者初心,助推医卫健康发展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09 21:40:52

【人物档案】 

湖南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南华大学附一院日间手术中心副主任。省政府“121”、省卫健委“225”等人才工程人选。作为一名来自医卫界别的省人大代表,他长期关注民生健康,积极助推我省医卫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张浩

“最近确实有点忙,寻医问药和咨询电话很多,门急诊病人都在快速增长。”1月9日,作为医生的省人大代表禹正杨告诉记者,新冠防疫进入新阶段以后,他所在南华附一院的发热门诊、急重症、全科等临床科室全面承压。“好在医院党委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大家团结一心,实时针对患者就诊情况做了科学调整,才能集中所有力量有效应对当前突发的疫情高峰。”

禹正杨坦言,在临床一线参与抗疫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每天都面对着自身新冠感染风险和临床激增工作量的双重压力。为使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少一些后顾之忧,禹正杨倾听医务人员心声,紧急撰写了《建议将新冠感染纳入医务职业病目录并建立兜底保障机制的建议》,呼吁政府在疫情防控新阶段,出台新冠相关职业病防护保障机制,继续做好对广大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和爱护工作,使他们能更好地投入抗疫救治工作,继续保障我省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医者仁心,要求我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禹正杨还针对进口医疗器械成本过高、靶向药创新药太贵等问题,建议医学和工科结合,加强临床转化,解决当前医药领域成本过高和技术上卡脖子的问题;针对我省义工组织一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诸多问题,建议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我省“义工”制度......

任省人大代表以来,禹正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与主题调研和小组活动,先后撰写了《推进我国垃圾分类及处理》、《加大我国出口药物原料管控》、《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等多项建议,受到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还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直接批示。

禹正杨先后进入省政府“121”、省卫健委“225” 、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人才工程人选,曾获省九三学社建国70周年优秀社员、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南华大学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表示,今年两会,他将继续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领域,建诤言、献良策,为人民群众鼓与呼。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