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丨吕新伟:科技创新才是企业立身之本
犇视频 • 城事
2023-01-08 17:45:21

开栏语

察实情,履职在路上。2023年湖南省两会大幕将启,省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时间即将到来。过去一年,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如何依法履行职权,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天起,三湘都市报推出《人民的代表》栏目,讲述我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心系国事、情牵民生、汇聚民意、凝聚力量的绚丽风采。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杨洁规


(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吕新伟,省人大代表、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年来,他始终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推动国产电能计量技术和产品在国际上保持领先地位。先后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

2023年新年伊始,吕新伟就开启了忙碌的工作模式,刚出完一趟远差归来,事关公司的国际化战略。而在2022年12月30日发布的“2022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中,威胜集团光荣上榜。

2002年,吕新伟进入威胜集团,从事智能电表产品开发、电测量标准和规范、电能计量算法等技术的研究。20年来,他从开发工程师成长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员,并参与国家电能相关领域多个标准的制定和审核工作。

在吕新伟看来,科技创新才是企业立身之本,应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的重要作用,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多年来,吕新伟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算法及硬件电路,为国产高端电能表长期稳定性提供了新路径,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被突破,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目前,公司研发的三相电子式电能表已出口至美国、俄罗斯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受访者供图)

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吕新伟,他认为,人大代表提建议,应当重在质量、切中要害。所以,他主要着眼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关于提升长沙市电子信息产品配套产业链的建议》《加强长沙市制造业信息化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省工信厅的高度重视,并得到有关答复。

履职期间,吕新伟多次深入一线调研考察,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他深知企业发展的种种不易。2019年,其在省内一电子企业考察调研时,发现该企业的生产管理效率有待改进。立足企业实际,为企业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建议,帮助其降本增效,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未来,他的目标是坚持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持续深耕电能计量领域,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做一名不辱使命、不负人民的人大代表。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让明天更美好——2023湖南省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