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2023年春运启幕,在这些新变化中踏上归途
犇视频 • 民生
2023-01-07 15:48:52

三湘都市报1月7日讯 (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丁欣 通讯员 张颖  周凯 张韬 陈智敏 车瑶 章秋 李崚钰 )2023年的春运来了,这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人们怀着新期待、踏上新旅途,迎接不一样的新年。1月7日,春运第一天,三湘都市报记者带您身临铁路一线,沉浸式感受这个脚步更轻快、出行更温馨的兔年春运。

【春运首秀】

常益长高铁成出行新选择

“信号显示正常,车门关闭,关门亮灯,正点开车!”1月7日6时54分,伴着清晨的一抹晨曦,广铁长沙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黄民路确认完毕开车信号,由长沙开往张家界西的D7458正缓缓驶出长沙站台,常益长高铁迎来它的首个春运。

从长沙上车的旅客刘女士带着女儿,第一次乘坐常益长高铁回老家常德:“以往我们开车回去总要花四五个小时,春运更是堵到不行,现在坐高铁回去最快一个小时就到了,真是非常快速又方便。”

常益长高铁是渝厦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12月26日,常德至益阳段开通运营,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至此,湖南14个市州实现高铁全覆盖,湖南高铁环形网正式成型。

“作为一个益阳人,以前总羡慕身边的朋友家乡通了高铁,我都是坐汽车从长沙回家。今年春运我们益阳也通高铁了,我可要好好试试!”从长沙站上车准备回益阳的张先生开心地向记者说,“等过完年了,我还准备带着家人一起坐高铁去常德玩玩。也带她们好好体验下350km/h的高铁速度。”

据了解,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每日将安排开行常益长高铁动车组32.5对,确保运力充足。

“复兴号”智能高速动车组让旅途更智能

“屏幕更大了,投屏看完一部电影就到目的地了,体验更棒了!”1月7日,邵阳开往北京西站的G812次列车上,从长沙前往武汉的商务座乘客陈先生感叹道,这是“复兴号”智能高速动车组带来的新体验。

今年,新型CR400AF-Z“复兴号”智能高速动车组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春运。“复兴号”智能高速动车组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采用“瑞龙智行”外观,在银灰色的车体上涂装“国旗红”“故宫红”“祥龙黄”三色彩带,交织缠绕,形似祥龙飞舞。车厢内,商务座采用“鱼骨式”布局,一人一舱,提升了私密性,同时还提供信息娱乐、无线投屏、无线充电等智能交互服务。一等座增加了电动调节腿托。全车增加了USB充电接口,方便旅客充电。

当天一大早,长沙客运段“复兴号”智能高速动车组乘务员对车厢进行精心装扮,在洗手台等处所布置满天星、康乃馨,努力为旅客营造温馨、整洁、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广大旅客切实感受“悦旅途 悦精彩”服务理念,整列列车更温馨、更智能、更贴心。

据了解,2023年春运,广铁集团共配属22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广州南、深圳北、邵阳、株洲西站等车站均有始发,为沿线旅客提供智能出行新体验。

【时代变迁】

旅客携带行李逐渐变少,护肤品越来越多

“这位旅客,您包里有几瓶香水,去年7月1日颁布新规定,旅客携带香水超过100ml,请配合我们检查。”1月7日上午11时20分,兔年春运首日,在广铁集团长沙南站西广场的安检口8号安检机值机员孔江霞,发现一个正在通过的行李箱装有违禁品,并提示搭档处置员刘炜开箱检查,并引导旅客将超量的香水进行快递处理。

今年43岁的孔江霞,现是长沙南站安检车间安检三班一名安检员。临近春节,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的颁布,返乡回家团聚的旅客越来越多,长沙南站东、西广场安检员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每年春运期间是安检员最辛苦的时候,为确保不会疲劳操作,每位安检员值机15分钟后就会换一次岗。”孔江霞介绍,她在岗位上除了见证着每天发生在身边的团圆与离别,也通过归家旅客携带的违禁品的变化见证了变迁。

最初,很多人都会大包小包地带东西回家,除了土特产,一些务工人员甚至会把工地上用的菜刀、铲刀等刀类工具也带回家。孔江霞说,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过年回家带的行李也在逐渐变少,携带行李中的护肤品越来越多。“女性旅客用的保湿喷雾,男性旅客用的剃须喷雾,按规定只允许携带150毫升,很多旅客不清楚新规,一带就是好几瓶。”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旅客出行的思想观念也逐步改变了。以前,旅客的行李中少有酒精、消毒液和香水等违禁品,现在则很常见。”孔江霞说。

【出行保障】

服务措施升级  温暖回家路

春运首日,为让旅客体验到更多新客规的利好,车站针对疫情防控“新十条”下的春运特点,升级改造设备设施、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进一步提高旅客春运期间出行体验的舒适度、满意度。其中,长沙高铁南站在今年春运期间试点推行安检查危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更换增设了8台二维安检仪、10台液体查危仪,以及4台智能安检辅助设备。

长沙客运段团委联合高铁动一、动二、动四车队、长京车队党总支组织40余名党团青年开展了“暖情春运 长客伴您行”志愿服务活动,党团青年志愿者们穿梭在长沙南站、长沙站候车室、站台及列车上,为旅客提供防疫宣传、引导咨询、重点帮扶、平安应急等服务,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据悉,2023年春运期间长沙南车站管辖的省内18个高铁站预计共发送旅客760万人,其中长沙南站本部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同比2022年预计增长1.5%。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