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⑥云谲雾诡五盖山,高度“躺平”好去处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06 08:37:26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小寒第2天

面对极度“内卷”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人高唱“躺平”。

在郴州东南部,绵延不绝的岭南山脉孕育出一个兼具自然高度与文化高度,适合“躺平”的好去处。

五盖山号称“郴阳第一峰”,也被誉为“郴州父亲山”,海拔约1600米,峰顶常年云雾缭绕,山间绿林苍翠、涧流淙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同时,五盖山文化底蕴深厚,集米茶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于一体,成为文人墨客修身养性、体验“烧香点茶、挂画插花”慢生活的好地方。

五盖山何以称“五盖”?

人们首先会联想到五盖山碧云庵大门的半边门联,上云:“霜雪云雾露盖山头”。故而最常见的说法是,五盖山因峰顶常年被霜、雪、云、雾、露所盖而得名。

长期在五盖山生活的山民,掌握了以山上气候特征预卜年成丰歉的规律。民谚说:“五盖雪普,米贱如土,雪若不均,米贵如银。”宋代诗人阮阅诗云:“五峰如盖色苍苍,隔断蛮陬与瘴乡。才见山中冬有雪,郴人预说岁丰穰。”每年冬天头场大雪下过,山民欢呼雀跃,敲锣打鼓,舞龙耍狮,祈愿祝来年丰收。如此看来,以五种气候征象取作山名相当有意义。

不过,若论有据可查,五盖山更有可能是因形状而得名。古籍《湘中记》记载“山有五峰状如盖”,由此取名五盖山。

【小名片】

五盖山森林公园,坐落于郴州市苏仙区东南部,前身为苏仙区五盖山国有林场,始建于1963年,现有林地面积6423.3公顷,森林覆盖率99.35%,最高海拔1619.9米。

林区内有130余种野生动物生存,包括水鹿、穿山甲、果子狸、锦鸡等1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维管束植物172科562属1236种,包括伯乐树、红豆杉、银杏、水杉、香果树、篦子三尖杉等国家级保护植物。

五盖山为种植药材、茶叶之佳境,人称“五盖山七十二峰,峰峰有宝;一峰无宝,也有黄连甘草”。同时,山上盛产砚石,色微紫,质细腻,古人曾以此作砚,内质、外观可与端砚比肩。《湖南方物志》赞曰:“试以圭璧比此砚。”

文/张航 图/郴州市林业局 设计/叶艳娜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张航

责编:黄婷婷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