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人在郴州,办事无忧
新湖南 • 综合
2023-01-06 07:15:14

创新推出企业(项目)服务专员制度,选派2911名干部对全市3154家企业、1381个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

人在郴州,办事无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贺游磊

1月5日,记者来到临武产业开发区协成包装印刷厂,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映入眼帘。企业负责人李三亿介绍,此前由于订单不足,经常“吃不饱”。服务专员黄君积极联系开发区企业,促使该厂与东佳电子、久森新能源等企业达成包装盒订制协议,销售实现翻番。

这是郴州企业(项目)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一个缩影。去年,郴州创新推出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制度(简称“两员”制度),选派2911名干部,对全市3154家企业、1381个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截至2022年11月底,服务专员累计走访企业(项目)7.41万人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162个;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4.32亿元;发放稳岗返还4211万元,惠及企业1327家,稳定就业岗位8.7万个。这一做法擦亮了“人在郴州,办事无忧”服务名片,并入选湖南省“两个统筹”督导和服务工作典型经验做法清单。

政策送上门,服务“零距离”

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省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郴州随即出台《关于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企业(项目)的联系领导、联系部门和企业服务专员,及时将惠企政策送上门。

前不久,郴州市税务局、人民银行郴州市中心支行、郴州市财政局联合召开增值税留抵退税稳企纾困座谈会,针对企业反映有关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负担等情况,提出对策方案,解决企业“难点”“堵点”问题。

“这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有史以来力度最大、规模最大的优惠政策,真是雪中送炭。”金贵银业公司参会代表说。

活动开展以来,服务专员每周都要到联系企业走访,宣传解读国家和省里各项惠企政策,重点强化省政府关于服务业的36条和关于工业的26条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地,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支持帮助。

其中,临武县兑现落实省级惠企专项资金“135”厂房建设奖补449万元,为11家园区企业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稳岗奖励48.5万元。郴州高新区(自贸区)设立“企业服务110”指挥中心,提供24小时全天候咨询投诉热线服务,为企业完成帮代办服务。

此外,服务专员还提供“帮代办”服务,变企业“跑腿”为专员“跑腿”。桂阳县赋权高新区118项,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帮代办”421件事项,让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提速50%以上,仅用1个月就为康泽环保、皓钰二期等项目办好施工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证照。

事事有回应,服务“零时差”

活动启动后,在郴州各园区、企业,服务专员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积极帮助企业或项目解决资金、用工、用地等困难,助企业满负荷生产、让项目加速推进。

郴州天地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家具制造为主的企业。此前,公司因业务扩大,从郴州高新区(自贸区)搬至长沙,留下5万多平方米厂房。由于土地性质无法转变,导致厂房一直没能发挥作用。郴州高新区(自贸区)驻企服务专员了解情况后,在手续办理、土地性质变更等政策上给予支持,还积极为企业招商,盘活资产。目前,该公司已寻找到合作企业,将搬回郴州,并把总部设在郴州高新区(自贸区)。

郴州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服务专员对于一般性困难问题,即时协调解决;对较复杂的困难或问题,即时报包干联系领导协调处理;特殊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研究一企一策、特事特办。同时,该市组织督导组赴各县(市、区)和园区进行督导。开发“两员”服务监管APP,通过智能化手段,对企业(项目)服务专员进行有效管理。

企业兴则城市兴,企业强则城市强。郴州“两员”制度的实施,有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1至11月,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2亿元,同比增长18.1%。

责编:唐煜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