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④红与绿,演绎极致诗情画意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04 08:00:57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冬至第14天

无论“千里莺啼绿映红”,还是“应是绿肥红瘦”,红与绿的组合总是经典的中国传统审美情趣。在郴州飞天山,大自然化身顶级艺术家,将红绿相遇的诗情画意演绎到了极致。

飞天山是郴州丹霞分布的核心区域,生长3.2亿年后,大山成为典型的暮年丹霞。丹霞地貌分为青、壮、老年期。暮年丹霞,陡直的峰柱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平缓的、如贴着地面的紫红色砂岩“底座”,更见雍容大气。

清冷的冬日,飞天山红潮翻涌,山体在跌宕中交汇融合,释放出热血澎湃的激情。红岩大地广袤而不单调,一条翠江川流不息,将小东江的美蔓延入山。朝晖中,袅袅水雾游离丹霞与绿水间,出尘脱俗,江山如画。

难怪380多年前,徐霞客游历飞天山,留下“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的感慨。《徐霞客游记》面世后,飞天山就以“寸土佳丽”之誉声名远播。

而今进入飞天山,我们还能一如徐霞客所见,一湾碧水,赤壁相夹。但美并不能永恒存在,再过几个地质年代,暮年丹霞的飞天山很可能就被剥蚀殆尽,最终变成阡陌交通的平原。

不要错过飞天山,因为你在见证一场不可重来的绝美谢幕。

【小名片】

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国家户外营地和湖南省风景名胜区,位于郴州市苏仙区东北部,距市区18公里,总面积110平方公里,由九寨、四坦、三庙、二江、一温泉和一古镇构成。

此山集山、水、林、洞、佛于一体,聚雄、奇、险、峻、秀于一身,丹霞美景与寿佛文化交相辉映,赋予景区独特的魅力。徐霞客曾赞叹飞天山“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

文/彭雅惠 图/郴州市林业局提供 设计/李真明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