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③壮阔熊峰,万山来朝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03 07:47:15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冬至第13天

放眼潇湘大地,自然与人文荟萃的景点俯拾皆是。群星闪耀中,湘南的熊峰山略显低调,却绝非平庸之辈。

郴州市安仁县东南部,罗霄山脉余威不止,群峰掩映之中,一座高山峻拔雄伟,状若熊矍然而踞,得名“熊峰山”。

云山雾海,灵泉飞瀑,奇花异草,置身熊峰山,瑰丽景观数不胜数。有人曾总结熊峰山“四时四景”:绿肥红瘦色斑斓,日耀熊峰炫翠峦。夕照晚霞天际滟,雾凇林海溢清寒。

在众多景观中,作为安仁古八景之一的“熊峡红霞”最为知名。据《安仁县志》记载:“晴霞映射,山色如画,今为八景之一。”

熊峰山和大石岭两山对峙形成峡谷,永乐江蜿蜒其间。夏秋时节,晨昏时分,在朝霞和落日辉映下,水天一色,群峰尽染,犹如一幅灿烂油画,蔚为壮观。清代诗人何维忠曾作诗赞叹:“霁后山光淡复浓,双尖律兀是熊峰。夕阳铺遍层层锦,一片晴霞峡口封。”

光辉的历史与厚积的文化,为熊峰山的壮阔进一步增色。

熊峰山地处战略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三次抢占熊峰山高地,驻守安仁的国民革命军与日军展开大规模争夺战,通过顽强抵抗,三次夺回高地,使日军遭受沉重打击。如今熊峰山一带仍保留着450米长战壕遗址,不少弹壳、弹片遗落其中。

历史上,熊峰山顶曾建有著名的“三柱塔”。清嘉庆年间,浙江监察御史欧阳厚均建文塔,继之,本地进士卢兆鳌和绅士林添瑞增建二塔于左右。“三塔俱成,屹然鼎峙,望之如笔格。”1944年,三塔被日本侵略军炸毁。2012年,安仁县政府复建文塔,并改名为神农文塔。如今的神农文塔,六角七层,青瓦灰墙,直插云天,外饰“赶分社”“茶文化”“药文化”“厚钧书院”“神农尝百草”“鹿鹤迎春”等6副浮雕,格外夺目。

【小名片】

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罗霄山脉余脉,坐落于郴州市安仁县东南部,由熊峰山景区、猴昙仙景区、九龙庵景区和龙脊山景区组成。公园始建于2003年,2012年获批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公园内植被繁茂,森林覆盖率达90.58%,有维管束植物120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二级重点保护植物9种;园内栖息有野生动物157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0种;自然和人文景观密布,其中凤岗紫气、熊峡红霞、月潭夜色、溪洞蛟腾等隶属安仁古八景,近现代建的神农殿、药王庙、百草庄园等神农文化基地,更是休闲、养生胜地。

文/张航 图/郴州市林业局 设计/周子茜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张航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