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阳过”后千万警惕这个病!严重可致失明,这类人更易中招
新湖南 • 世相
2023-01-02 19:05:14
首页头条收录

“阳了”后

你以为病毒带来的

只是发热、咳嗽、肺炎、病毒性心肌炎?

近日记者采访了

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专家张祺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同济天佑医院)眼科胡维琨主任

专家提醒大家

警惕由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

罕见眼底疾病

“急性黄斑神经视网膜病变”和结膜炎

急性黄斑神经视网膜病变

年轻人更容易中招

“这个病很罕见,我在眼科临床一线快20年了,也只见过1例,是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最近疫情放开后,我的门诊,半个月不到,就遇到了5例。”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专家张祺主任表示。

其中一位黄女士“阳了”8天以后来艾格眼科就诊时,右眼视力仅剩0.08(几近失明),左眼0.3,内心非常恐慌。张祺主任结合黄女士的oct、血流oct等眼底检查报告,发病症状,病毒感染后的发热史等,确诊黄女士患的是急性黄斑神经视网膜病变。

“急性黄斑神经视网膜病变临床较为罕见,其眼底病变不明显,为该病的诊断造成难度,容易造成漏诊或与视神经疾病混淆,这个病,早期正确诊断是关键,药物治疗为主,个体化对症治疗,还是有很大希望挽救患者的视力。”经过对症治疗,这5个患者都在慢慢好转,4周左右有望提高视力。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专家张祺主任提醒,要警惕罕见眼底疾病急性黄斑神经视网膜病变。

专家提示

新冠病毒主要攻击呼吸系统,但因为病毒影响的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受体在视网膜和神经组织都有分布,因此在少数情况下,也会攻击视网膜神经系统。所以,一旦感染,闭上眼睛多休息,千万不要过度用眼(熬夜刷剧,玩游戏)。心肌炎的常见诱因是多度劳累,急性黄斑神经视网膜病变很可能也是。

“阳了”以后发现视力下降,要尽快到眼科就诊,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扛过了发烧,转阴之后,还得注意给身体一个缓冲时间,平稳度过身体的虚弱期。这个时候让眼睛好好休息,适度躺平,才能做好自己眼健康第一负责人。

新冠感染后出现眼部症状

警惕结膜炎的发生

50岁的刘先生感染新冠肺炎后,出现发烧症状,发烧过后眼睛一直酸痛、充血,五天之后症状没有消失便来医院眼科就诊。

天佑医院眼科接诊后,对病人进行了检查,首先排除了细菌感染的可能性,考虑还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结膜炎,就给予了病人抗病毒的眼药水和凝胶进行处理,开药后患者自己在家里观察,大概一周以后来医院复查,刘先生觉得新冠症状消失,结膜充血和眼部的症状也有所缓解。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眼科胡维琨主任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新冠病毒通过欺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 (ACE-2)的受体细胞,从而病毒进入人体,也能存在眼部,其中眼部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结膜炎,主要症状包括结膜充血、眼分泌物增多、眼部瘙痒、眼睛酸痛、畏光、视力模糊等。

专家提示

正常人群中出现眼部症状比例高达40% ,因此出现眼部症状并不一定意味着一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出现眼部症状不要惊慌,除了感染新冠,可能还有其他潜在原因,如其他病毒、细菌、过敏和化学物质引起。

如果出现了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要考虑可能奥密克戎感染,最好到医院确诊,如果是新冠病毒导致的结膜炎,可以选用抗病毒滴眼液如更昔洛韦眼水或凝胶,人工泪液如玻璃酸钠眼水等治疗1-2周,绝大多数患者完全治愈,如果眼分泌物增多需要擦拭干净再使用上述药物,睡前加用抗生素眼膏如红霉素眼膏。

最后,提醒大家要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以及适量摄入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勤洗手,没有洗手时尽量不要用手揉眼等,预防新冠病毒引起的结膜炎。

责编:徐凯琦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