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专家:抗生素是消灭细菌的,感染新冠病毒后大多情况下无需使用
新湖南 • 世相
2023-01-02 16:29:23
首页头条收录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的增多,抗菌药物(又称“抗生素”,大众俗称“消炎药”)的使用问题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抗生素可以治疗或预防新冠病毒吗?在什么情况下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呢?

1月2日,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首届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主任医师王明贵指出,病毒和细菌是两类截然不同的微生物,细菌的大小约是病毒的1000倍,它们的结构与生长方式完全不同,因此药物治疗的原理也不同,用来消灭细菌的“抗生素”,对清除新冠病毒是完全无效的。

王明贵进一步表示,感染了新冠病毒,大多数情况下无需使用抗生素。“新冠病毒感染”通常是“自限的”,通过充分的休息与适当的对症治疗,3-5天内发热及全身症状均会有明显的缓解。

但王明贵也指出,当新冠合并细菌感染时,需考虑予以抗生素治疗合并的细菌感染。感染了新冠病毒后,局部呼吸道黏膜损伤,免疫功能受损,可能出现继发细菌感染,多发生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等的人群。继发细菌感染的主要表现有:①发热时间长,如5天或以上;②咳较多的黄脓痰、脓涕等;③查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比例高,新冠等病毒感染白细胞通常不高或偏低,但也有升高的;④其他检查如胸部CT提示有细菌感染可能;⑤痰细菌培养阳性。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医生王楚宁指出,针对是否为继发细菌感染,不是很容易鉴别,需要到医院检查确定后,才考虑予以抗生素治疗。

“细菌和病毒都会造成呼吸道感染,也均会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所以正确的诊断非常重要。可以居家‘新冠抗原自测’,来判断自己是否属于新冠病毒感染。”王楚宁介绍。

那么,在新冠感染期间,原来使用的抗生素是否要停药?

对此,上述两名医生表示,如因原有感染性疾病如尿路感染等正在服用长疗程抗生素,无需因“新冠感染”而停用抗生素,以免原有感染病复发,加重身体负担。通常抗生素不影响新冠药物的使用,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不大。具体可以阅读药品说明书,重点关注使用药物的不良反应、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时的药物相互作用等内容。

责编:徐凯琦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