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郴州风物①莽莽青山,横空出世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1-01 08:20:37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冬至第11天

山川湖水、一草一木,都在迎接新的一天。2023年1月1日,郴州市举行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誓师大会,这座“林邑之城”备受瞩目。新年第一个月,《湖湘自然历》将推出郴州专题,与君相遇林中之邑,感受湘南不一样的风物。

纵观文明史,人类孜孜不倦地求解两大终极问题:从哪里来?往何处去?

一旦踏上追寻答案之旅,“中国南脊”莽山不可错过——据说,这里生活着伏羲女娲的直系后裔。

湘粤分界,宜章最南,放眼四望,叠叠云层推拥着黛蓝色山脉扑面而来。这里是山的王国,万山合沓,波谲云诡,而万山之王则非苍莽巍峨的莽山莫属。

宜章人说,莽山因林海苍莽、蟒蛇出没而得名。不过,民国版《宜章县志·山志》载明:“山势磅礴,延袤六十余里,有九十九峰,如寒芦在宿莽中,总名莽山。”

隆冬时节,升腾的水雾在山峦起伏中幻化为云海,奇峰、怪石、古木,“佛光”随着云海弥漫若隐若现。

如此“不似人间”之地,生活着一支古老的瑶民,至今保持传统的民族习俗,他们自认是伏羲女娲直系后裔。传说中的女娲人面蛇身,在莽山,她把人性分给了瑶民继承,把蛇性分给了“小青龙”。因此,山中瑶民认为自己和“小青龙”有着血脉相连的关系,将“小青龙”作为氏族图腾守护亲人。

神秘的“小青龙”隐居在莽山的原始密林,长久以来不为人知。

1989年,“蛇博士”陈远辉在莽山深处找到一种从未见过的毒蛇,蛇头部呈现三角形的形状,宛如一块烙铁,还有一条白色尾巴。

这,便是日后闻名遐迩的“莽山烙铁头”,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上最贵的毒蛇,也是瑶民图腾“小青龙”的原型。

莽莽青山,藏起的秘密不止于此。2万公顷原始森林区域内,白豆杉、穗花杉、长苞铁杉、华南铁杉、南方红豆杉、百日青等罕见裸子植物大量成群分布,南岭紫茎、倒卵叶青冈、大果安息香、莽山杜鹃、莽山毛蕨等独有或濒危植物有了避难所。这些古老的物种如何历经环境巨变繁衍至今,仍是等待人们揭晓答案的秘密。

【小名片】

莽山,位于郴州市宜章县南部,是湖南最早的自然保护地之一,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9833公顷,重点保护南岭山区南亚热带天然阔叶林生态系统。

已记录陆生脊椎动物37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4种。已记录维管束植物24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0余种。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邓加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谢植平 综合协调/陈淦璋 统筹/周月桂 资料提供/郴州市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