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郑建新: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表率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彰显长沙作为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3 07:41:38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 郑建新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这次党章修改,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些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写入党章,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引领党实现历史使命的光辉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把学习党章作为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贯彻落实到加快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中。

一、维护党章权威,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党章作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擦亮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在学深学透中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从党章修改变化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政治定力。在对标对表中严守政治规矩。新修订的党章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确了更高标准。作为市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我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市政府系统的同志们始终保持对党章的尊崇感、敬畏感,查短板、找差距、校方向,时时事事处处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遵循,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落实落细中提高政治能力。自觉运用党章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提高政治觉悟,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标准,进一步落实落细党章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吸取政治智慧,增长政治才干,不断锤炼坚定的政治信仰、坚韧的政治品格、坚强的政治担当。

二、强化党章引领,担当发展使命。紧盯党的奋斗纲领,按照党章指引,牢记“国之大者”,落实“省之大计”,办好“市之大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彰显长沙作为、贡献长沙力量。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党章提出的党的奋斗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以建设“四个中心”、实施“双五”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引领带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协同联动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力实现高效能治理。党章明确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将更加高效抓好“两个统筹”工作,大力推进经济治理、城市治理、社会治理,持续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妥善化解金融、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创新基层治理,强化群防群治,发展协商民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长沙、平安长沙,狠抓安全生产,全力打造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样本。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修改后的党章写入党的初心使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内容,再次表明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我们要牢记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规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面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三、遵守党章规定,扛牢主体责任。党章是党的制度本源和根本,必须严格执行党章有关要求,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自我革命要求。修改后的党章强调,要推动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我们要增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章为根本,坚持民主集中制,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善于同习惯思维、路径依赖和身边的不良现象作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纠正偏差,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推动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对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政府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示范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全面覆盖,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遵循党章有关纪律规定,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依规依纪依法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营造政府系统良好政治生态。当好廉洁自律表率。自觉用党章照镜子、正衣冠,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法律制度,特别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铁规矩,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稳得住心神、管得住举止、守得住底线,争当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表率,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本色。

责编:李玉梅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