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娄底篇|冷水江:“双减”助力 城乡学子乐开怀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01 11:20:4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王平 李婕妤 陈思敏

11月21日下午4点,在冷水江市禾青镇芙蓉学校内,随着课后服务的铃声响起,校园变得格外热闹。作业辅导、足球、篮球、声乐、美术、舞蹈、书法、舞龙、舞狮、架子鼓、二胡等各类课程在校园内如火如荼展开。

“芙蓉学校的孩子们好幸福啊!你看,球场上他们跑啊跳啊,玩得多开心!”来接孩子放学的朱爷爷笑着告诉记者,他十分满意学校的课后服务。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近年来,冷水江市谋篇布局,逐步更新教育服务理念,转变课后服务视角,立足课堂主阵地,有力推动“双减”前行。

课后服务多样化

风格统一的红砖白顶建筑、精心设计的芙蓉花广场、绿草茵茵的足球场……11月23日,记者走进禾青镇芙蓉学校,不禁惊叹于美观大气的校园环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在冷水江市禾青镇芙蓉学校课后服务汇报演出现场,从一年级到九年级,芙蓉学子个个会唱革命歌曲,会打武术操,这都得益于课后服务期间每周开展一次的国防军事教育课程。

“现在的孩子对家长依赖性太强,缺乏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品质,国防军事教育能培养学生的艰苦朴素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健全学生的健康发展。”学校教官表示。

翻开该校各年级课后服务安排表,足球、书法、手工、武术、国防教育等课程一应俱全。学校校长陈历来介绍,该校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各类形式多样的艺体活动,让学生快乐成长。

全面展开的课后服务,有效提升了农村学子的综合素质。禾青镇芙蓉学校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排球、足球、篮球、田径多次获得市级奖项;学校排练的合唱、舞蹈、戏剧等节目多次登上冷水江市春晚舞台。

放眼望去,“双减”背景下的素质教育硕果累累。

“双减”工作常态化

在冷水江市,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如何推动“双减”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发展,形成县域范围内的“双减”经验,冷水江市教育系统下了苦工。

冷水江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冷水江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暂行)》,指导全市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学校依据该意见,立足本校现状,制定符合学校特色的实施方案,确保课后服务“一校一策”。

11月23日中午,冷水江二小的“魔力厨房”内,学生拿起菜刀、锅铲,秒变“大厨”,不一会儿,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成功出炉。

“这是我的劳动考级证书,老师给我的等级是优秀。”采访中,学生吴沐阳向记者展示了专属于他的劳动等级证书。他告诉记者,在10级的考核标准中,其中一项要求是学生需要独立完成四菜一汤。为了完美通过考核,吴沐阳做足了准备,清晨就和爸妈去市场选购新鲜食材,并备好料,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

学生潘紫萌则是熟练地把床单被套拆下来,再换上新的。整套动作有条不紊,干净利落。随后,潘紫萌还向记者一一展示了收纳、清洁、刷鞋子等劳动技能。

▲冷水江二小学生沉浸于魔力厨房

“学校的初衷,是通过‘双减’开辟的兴趣课堂,培养孩子更多的劳动技能,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冷水江市二小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把“双减”作为育人阵地,让劳育跨越到德育,学生通过劳动考级这种方式体会父母的艰辛,学会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真正达到“双减”育人的目的。

在禾青镇芙蓉学校,该校围绕“红·禾”文化的核心理念开展德育工作,编写了红禾文化教材共4册,作为学校的校本教材开展教学。在课后服务时间,学生们学习“红·禾”文化特色课程,跳“禾韵课间操”,做“禾韵篮球操”,唱“禾”文化校歌,走进“禾”文化劳动教育基地田等一系列实践活动,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学生的“四个自信”。

……

冷水江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喻本桂表示,冷水江市将持续全面落实“双减”各项政策措施,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学生负担减下来,让教育质量升上去,让每一粒“种子”健康成长。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