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娄底篇|双峰:凝心聚力 办人民满意教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01 11:15:1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荧 通讯员 刘梅初 刘林军

双峰,是国家级财政困难县,对教育的投入却是连年递增。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近年来,双峰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科学谋划,整体部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一举改变了各级各类学校面貌,走出了一条切合双峰实际并具双峰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

促均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现代化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运动场、赏心悦目的校园环境……信步双峰县芙蓉学校,美观、大气的校园让人眼前一亮。

双峰县芙蓉学校是“省长工程”,位于县城西郊的土乔社区,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寄宿学校。总投资2.4亿元,于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现有52个班级,2920名学生。

黄女士在园区一家企业上班。2021年秋,她将两个孩子送到了芙蓉学校就读。此前,他们均在印塘乡白马学校读书,由年迈的奶奶照顾。“现在,孩子能享受优质教育,我也能更好地照顾他们。”说起学校,黄女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芙蓉学校的建立,成功缓解了城区大班额的压力,有效破解了进城务工、务商随迁子女“上好学”的难题。是双峰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建设并办好家门口的学校,突围乡村教育的困局,推进城乡教育深度均衡,是双峰县教育人一直在做的事情。

建校舍、修食堂、添设施,双峰县不遗余力。2012年以来,双峰县共投入26.59亿元,优化提质小规模学校78所、建设标准化寄宿制学校17所、改造薄弱学校216所、新建食堂55个、新建教师周转房(公租房、廉租房)2265套等,大幅度改善了乡村办学条件;城区新建双峰一中、丰茂学校、湾田学校和城北学校等学校及配套设施。今年推进“规民”工作,收购民办东方学校,创办九年一贯制公办城东学校,有力保障了城镇学位供给。

▲双峰县第一中学

强师资,教师队伍不断优化

每天早上8点半左右,顺着一条蜿蜒的水泥路,43名学生陆续步行至甘棠镇凤凰学校,新任校长朱慧站在校门口微笑着迎接每一个学生。

这是一所边远学校。2016年,特岗教师朱慧回到家乡甘棠镇任教。“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我力求用师爱代替母爱。”朱慧动情地说,“这个学期我们打算开展‘童心港湾’活动,通过组织家访、日常陪护、志愿服务等,对农村留守儿童实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开展自护和励志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师资是学校健康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除了招聘一批像朱慧这样的特岗老师外,双峰县通过培养公费师范生、公开招聘、引进高学历人才等方式,建立每年补充350名教师的长效机制,有力优化了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同时,以培训为抓手,为他们的成长赋能。

前不久,双峰县自主选学初中政治名师工作坊举行了第一次线下活动,老师们磨出了一堂堂有料、有味的思政课。“11月份,其他9个工作坊也陆续开展线下活动。”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主任曹乐乐介绍道:“自主选学满足了教师自身专业发展和岗位需求,针对性强。”

作为娄底市唯一的“国培计划”自主选学项目县,双峰县以国培为引领,以名师为示范,以工作坊(室)为载体,落实各种培训项目,五年来共培训5万余人次。

重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峰县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双减”之下,双峰县各学校组建了符合校情的课后服务兴趣小组,杏子中学的篮球队、甘棠镇中心小学的足球队、城南学校的乒乓球队等,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发展。

转变育人理念,立足学生成长,实现“体”与“育”深度融合,双峰县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每天的大课间活动,永丰中学的花样跑操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学生们铿锵有力的呐喊声响彻校园;城北学校壮观的红色“扇子舞”创意又吸睛;井字镇中心小学创新“1+X”体育教学模式,将民族体育项目“抽陀螺、滚铁环、跳长绳”等融入教学之中,带领学生玩转大小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

在双峰县,阅读教育是一张靓丽的名片。自2009年第一所“阅读·梦飞翔”图书馆在甘棠镇中心小学开馆后,经过13年的努力,双峰县实现了阅读教育“全覆盖”“全参与”“全融合”,惠及7000余名教师、12万余学生、40余万家长。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更好地赋能双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这组数据或可窥见——

中、高考综合成绩连续16年居娄底市前茅;2022年,6095人参加高考,600分以上考生172名,本科上线4063人,有8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谈及未来,双峰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波满怀信心,他表示,站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起点上,全县教育系统将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做实“安全、质量、发展”三篇文章,奋力谱写双峰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