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衡阳篇|蒸湘区:“一校一品”让课后服务遍地“香”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08 14:24:3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燕 通讯员 黄珺 罗祖瑶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减轻人民群众教育负担的民心工程。

“双减”实施以来,衡阳市蒸湘区教育局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教育中心”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以改革为动力,在“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注重“强保障、促发展”,采用“5+2”模式、力争“一校一品,校校有特色”,不断提升课后服务项目吸引力,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成长需求。目前,蒸湘区所有中小学校均已经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学生参与率89.17%,做到了有需要的学校和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近日,记者探访了蒸湘区三所学校的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展示其独特风采。

如何让学生爱上课后服务?如何让校内课后服务更高质的开展?这是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实施后,蒸湘区36所中小学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全新课题。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是老百姓对教育的要求,也是蒸湘区教育人的追求和目标。”蒸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蒸湘区通过持续推进学校自主发展,催生了课后服务之花“百花齐放”遍地“香”。

11月23日下午,课后服务铃声响起,蒸湘区实验小学学生开始了个性化学习活动。

“汉字的一撇一捺都是充满韵律的。”书法教室里,老师正挥动手中的毛笔,详细地给学生讲解汉字的结构之美。听完老师的讲解,学生也拿起毛笔,蘸上墨汁,一笔一划地在纸上练习起来。

作为拥有“全国书法教学实验学校”“湖南省规范汉字书写示范学校”“衡阳市中小学首批书法教育基地校”等45项市级以上荣誉的书法特色学校,蒸湘区实验小学秉持服务学生、尊重个性发展的理念,将书法教育作为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途径。

2019年,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的需求,学校积极落实课后服务“5+2”工程,共开设60余门课后兴趣课,供学生自主选择。此外,该校经过深入调研讨论,决定充分发挥本校老师书法专业特长,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进行书法练习。

“学校推行全员每周两课时、两练习的模式研习书法,强化学生的日常训练,培养‘静、思、毅’能力。”蒸湘区实验小学校长王岳向记者介绍:“对有特长和兴趣的学生,我们在课后服务开设专业书法班,聘请专业教师授课并组织学生练习。”

在课后服务尽享书法之美,既培养学生了对汉字的感情,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又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学习书法锻炼了我的毅力和意志,让我变得更有耐心,保持平和不骄不躁的心态。”蒸湘区实验小学六年级(8)班学生谷洋,虽然学习书法的时间不到三年,但由于学习得法、勤于练习,今年7月,他的软笔书法获得了“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小学生组一等奖。据统计,近5年,蒸湘区实验小学学生参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以上荣誉达2000余项。

大立实验小学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学生需求,聚焦儿童全面发展,积极挖掘、拓展课后服务项目,在优势化课程资源的基础上,形成“一班一品”课后服务课程体系。

三年级(4)班的书法、四年级(12)班的合唱团、六年级(5)班的朗诵……走进大立实验小学,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该校“一班一品”课后服务做到了“时间保障、师资优质、课程丰富”,学生在这里探索实践、收获成长、筑梦未来。

“一班一品”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了学生的素养技能,深化学生学习兴趣课程的可持续发展性。经过课后训练,大量学生在各类项目上脱颖而出。11月15日,老师宣布“收到衡阳市2023年少儿春晚节目组的邀请函”的消息时,大立实验小学合唱团孩子的脸上掩饰不住兴奋与雀跃。团员小妮子格外开心,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站上大舞台演出,我希望在外务工的爸爸能来看我的表演!希望我能成为他的骄傲!”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幸福路小学抓住这一契机,将界牌釉下五彩瓷制作技艺引入课后服务,提升教育内涵。

▲幸福路小学的学生在上陶艺课

陶艺社团深受学生的喜爱,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在非遗传承人刘章群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从最基础的炼泥开始,学会了泥塑、盘泥条、拼泥板、拉坯、倒模、打磨、画坯、上釉、烧窑全套陶瓷制作技艺。当精致的陶瓷作品在学生手中诞生时,传承“非遗”的种子也悄然在他们心中发芽。

目前,一批特色品牌项目正在蒸湘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时间如火如荼地开展,“一校一品”提高了课后服务的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发扬了学生的个性特长,落实了“五育并举”。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