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衡阳篇|雁峰区:硬核出招 打造多彩课后服务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08 14:26:5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荧 通讯员 贺艳萍 刘春林

12月2日,衡阳市雁峰区环城南路小学的课后服务时间一片热闹景象:操场上,篮球小子们尽情运球、投篮,汗水与欢笑交织;教室里,围棋社团的学生们两两对弈,不相上下;书法室里,学生们一撇一捺,细心书写着……

这是雁峰区开展课后服务的生动展现。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雁峰区硬核出招,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拓展课后服务空间、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建立课后服务师资和资金保障机制。目前,雁峰区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和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行动迅速,做实课后育人“好文章”

“好可惜,没抢到心仪的科技制作”“李老师,你们班十来个学生抢到了篮球课,让几个名额给我们班吧”……在六一小学,每学期的课后服务线上选课都会掀起一股抢课热潮。

在选课系统中可以看到,有小主持人、硬笔书法、美术、科学实验、啦啦操等25个社团。学校以生为本,实行课程“4+1”模式,每周开展4次素质拓展、1次艺术教育课程。“孩子在学校写作业,不会拖拉,还有老师指导,特别好!”五年级学生刘娇的妈妈赞道,这让孩子有了更多时间去追寻“诗和远方”。

早在2019年9月,六一小学就开展了课后服务。开学前,组织教师、家长代表召开课后服务听证会,公开选拔培训机构,并根据场地、人员、师资、需求设立课程。“学生不喜欢武术,淘汰!”“学生普遍对足球感兴趣,扩大到四个班!”校长丁三洋说,这是学校的“规定动作”,每个学期都会对社团进行重组,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六一小学合唱社团在排练

“六一小学是雁峰区开展课后服务最早的学校之一。”雁峰区基础教育股负责人邹华说,而真正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和有需求学生全覆盖,是在“双减”政策出台后。

“课后服务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一年多来,及时解决了许多家长尤其是双职工家长头疼的难题,受到社会的好评。”雁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湘军说。

一校一案,丰富课后服务“百花园”

11月17日,走进广场小学,前坪上画着的红黄相间的格子引人注意。

副校长周丹向记者解释道:“由于场地小,学校将每一个角落都用到了极致,这些格子是学生开展趣味田径的。”同时,为让每个体艺社团都有足够的空间,学校实行“错峰开课”。

“老师通过巡视、答疑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作业不回家’‘知识盲点不积累’。”周丹进一步解释学校课后服务开展形式。

针对部分学校场地不足的问题,自2021年秋季以来,雁峰区充分发挥科技馆、图书馆、劳动实践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为学生参与课后服务活动拓展空间。

作为衡阳市“双减”背景下“减负提质”实验学校,以“体艺2+1”为抓手,白沙实验学校、六一小学、广场小学等学校开设了如球类、轮滑、围棋、扎染、卡通动漫、国学等社团。“让孩子们共享音乐之美、悦享体育之乐、发掘美术之趣、探索科学之奇。”邹华说。

农村学校课后服务开展如何?如何保障?雁峰区主动作为,制定了强有力的措施。

公益小学、山田寺小学地处城郊,为解决乡村学生中午接送难、就餐难等突出难题,雁峰区委、区政府通过实地调研,决定由岳屏镇及学校所在的公益村、东湖村、山林村共同出资,为两所小学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学校提供免费午间托管服务,山田寺小学还实行学生课后服务费全免。

“我们在外面上班,孩子中午回家自己做饭,午休也没人管。现在好了,学校既管学习,又管生活。”说起“双免”服务,公益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蒋凤萍满心欢喜。

内培外引,打造师资队伍“人才库”

开足、开好课后服务,师资是关键。

走进金桥小学,竹笛声声入耳。循着声音,记者来到了三楼教室。“把气息延长、声音沉下来,很好……”授课老师朱水平打着节拍器让学生演示一遍,吹到难点处时,她会拉高声音提醒他们。

朱水平有很多次机会可以走出农村,但她都拒绝了。说起这群孩子,她满脸宠溺,“虽然有些孩子成绩不好,但竹笛让他们找到了自信。”她留在这里,想看到更多学生“眼中有光”。

这所只有108名学生的农村学校只开设了围棋、竹笛、英语三个社团,每个社团一支队伍,每周开设两节课。“别看社团少,可我们是专业人干专业事。”言语间,校长黄飞龙很是骄傲,

“少而精”的课后服务,既弥补了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短板,又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如何提供更加高质量的课后服务?除了内培,白沙实验学校走出了一条新路子,聘请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文体工作者、非遗传承人等“衡阳群众”志愿者加入课后服务,让经验丰富的“外援”力量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

下一步,雁峰区将加大财政投入,建设好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室、科技室、心理健康咨询站(室)、体育健身等公益性活动场所,改善课后服务场馆硬件设施;扶持乡村研学、劳动、红色教育基地,助推课后服务内容更加多样化,力争把课后服务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