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边校十年路⑪|澧县火连坡镇中学:开在半山坡的“山茶花”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13 17:30:42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黄明

名片

湖南省澧县火连坡镇中学,地处澧县西北部,毗邻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镇,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寄宿制中学,在校师生共425人。该校始终坚持“为农村孩子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引导学生全面成长,2021年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进入常德全市中学50强。

▲校园一景

故事

澧县火连坡镇中学始建于1967年,1975年迁到现址——火连坡集镇西北边的一座半山坡上。今年57岁的老教师皮修云已在该校耕耘37 载,亦见证了学校的点滴蜕变。

“这栋楼有故事。”12月1日,皮修云领着记者来到教学楼前,“一直以来,乡里乡亲期盼孩子能通过读书走出大山,自发捐款捐物援建校园,支持当地教育发展。1982年投入使用的这栋教学楼,是砖混结构,因年久失修逐渐变成了危房。”

只要有学校,山里孩子就有走出大山的希望。近10年来,澧县县委、县政府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改善火连坡镇中学的办学条件,旧教学楼推倒重建,另有一栋科教楼拔地而起。随着教学楼、教师周转房、操场、食堂等项目顺利竣工,半山坡上的“袖珍”校园焕然一新,育人方式也开始悄然变革。

12月1日下午4时,记者被一声长哨吸引。只见教学楼前的五人制足球场上,体育专任教师宋国庆正带领着足球社团的30余名学生练习传球。

▲足球社团的学生分组对抗

宋国庆的手机里至今仍保存着一张老照片。“2017年我来校任教,顺势带起第一支足球校队。你看,当时队员们只能在水泥地面的篮球场上进行训练,连球门都没有。”尽管条件简陋,但宋国庆不负众望,2018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带队闯入澧县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组八强。

宋国庆很开心,2021年学校足球场建成后,报名足球社团的学生人数逐年递增。他也深感责任重大,誓要苦练“内功”,当好引路人。

曾经的校队主力队员陈俊翔酷爱足球,去年在澧县中小学足球联赛中攻入25球荣膺银靴奖。今年升入澧县二中学习后,陈俊翔仍在苦练足球专项技能,坚定选择通过体育特长之路延续心中的足球梦。

落实“五育并举”,不只有校园足球。“我们打造了精而美的校园文化,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推行‘一班一品’的班级微文化,孩子们特别喜欢。”该校校长皮春波说。

▲校运会收获满满的班级

12月2日,记者旁听了该校九年级(1)班主题班会。班主任易超结合视频展示文明礼仪小故事后,40名学生埋头进行主题剪纸创作。

“剪纸不需要太多美术基础,材料易得,既能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又能传承传统文化,我们班‘剪纸文化’氛围很浓厚。”易超说。如今,40个孩子都学会了剪纸,科任教师向雷宇也直夸孩子们“上课更专心了,错题也明显减少了”。

九年级(2)班班主任张秋子则主张“自律”微文化。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不久,因室友夜聊等违纪行为被扣分,原先的寝室长请辞,平日里个性内敛的徐文远(化名)主动请缨担任寝室长,一次次督促室友们遵守校纪校规,不厌其烦。如今,寝室里干净整洁,熄灯后也安安静静。

“节俭”文化、“劳育”文化、“体育”文化……一年多来,该校“一班一品”班级微文化孕育出了成串果实:“孩子遇人主动打招呼了”“周末不用我们催,孩子能自觉完成作业”……家长们随口分享的这些小事,足以让人感受到孩子们谦和有礼、自律自强等品行。

教师辛勤耕耘,学生努力奋进。2021年,该校跻身常德全市中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50强,成为湘鄂边界上冉冉升起的“教育明珠”,犹如一朵“山茶花”绚丽绽放。

▲认真学习的孩子们

名声一响,学校还吸引到了湖北省松滋市刘家场镇的学生前来就读。

家住刘家场镇的周银花是一名城乡班车司机,她的女儿周铱灵如今在火连坡镇中学读九年级。今年秋季学期,她将小儿子也送到了火连坡镇中心小学就读。“教师有责任心,又敬业,孩子学得好,成长得好,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12月2日下午3时,放学铃声响起,周铱灵穿过操场兴冲冲地奔向校门口,将手中班级学习标兵的奖状高高举起,冲着妈妈笑得特别甜。

记者手记

有情怀,这里便是热土

曾玺凡

火连坡镇中学距县城55公里,因路途遥远,大多数教师都选择周末也住校。在教师公租房内,他们与记者聊起了初心,聊到了坚守。不少教师明明可以去城区学校任教,却还是坚定地选择在这里开启职业生涯第一站。

“我是湖北人,但我小学、初中都是在与火连坡镇相邻的乡镇求学,可以说,澧县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教师颜珊芝坦言,她求学时一直很疑惑,农村学校为何多是老教师,参加工作后才切身体会到,新鲜血液回流有多么不容易。她下定决心,在第二故乡挥洒青春。

“放弃去城区学校任教,最大的原因便是教育情怀。这群可塑性强的学生需要我,我也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实现育人理想,从而实现自我价值。”七年级教师王芳说,家乡就是自己奋斗的热土。

“忆往昔,火连坡镇中学的教师们用一支支粉笔,写下一个个知识点,助力孩子们走出大山;看今朝,教师们用教育信息化设备,实现多元化教学,让学生从这里走向美好人生。”皮春波感慨,办学条件的改善也让教师们逐梦同行,倍感荣光。

热土,就在脚下。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