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岳阳篇|南湖新区:书写教育为民惠民“满意答卷”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14 15:14:4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燕 通讯员 骆志峰

从万亩良田、阡陌交通到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十年来,岳阳市南湖新区正用自己的全新面貌向人们诠释着中心城市的内涵。

“教育兴则南湖兴,教育强则南湖强。我们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踏石留印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的呼声,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南湖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亚丹多次强调,要以文旅为核心,以总部、数字、康养、科教为辅助的“1+4”优势产业链为支撑,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使之成为惠民之基、发展之要,成为助推南湖发展定舱石。

加大教育投入,推进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好学校就在家门口”“宜居,教育质量也好”……说起对南湖新区教育的印象,该区的老百姓交口称赞。近年来,该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以教育惠民换来百姓满意。

1月17日,岳阳市第二十中学、南湖新区实验小学项目奠基仪式举行,南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宏军表示:“学校将在9月如期建成并开学开课。”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该区党工委、管委会审时度势,从区直部门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建项目帮扶队,深入一线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区直部门单位全力服务,积极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单位,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保障;项目建设单位因势而为,采取三班倒、错峰施工等办法,全力保障项目进度。

“可敬的速度!”仅8个月时间,当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和明亮整洁的教室展露真颜,市民们不由得发出了赞叹。

声声赞叹,源于南湖新区教育的巨大变化。曾几何时,金鹗小学每个班都有60多个学生,学生课间转身都困难;为了让孩子享受优质公办学前教育,家长冒雨连夜在南湖幼儿园门前排队报名;新划转到南湖新区的双塘小学门窗破损、墙皮脱落……

南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必须把教育兴区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把公办义务教育、普惠教育作为民生实事、重中之重来抓。

为此,在统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南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确保教育问题优先研究、难题优先解决、投入优先保障。

近年来,南湖新区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订并稳步实施方案,先后投入9亿多元,启动完成了畔湖湾小学、金鹗小学二期三期、南湖幼儿园整体搬迁新建等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引进了教育品牌,提升新区办学品质。全区中小学校由2所增长至10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就读、享受全免费义务教育100%,义务教育完成率、巩固率100%,三残人口入学率100%,师生比、教师学历、生均校地、生均校舍、生均体育场地、实验室、六大功能室、图书室、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生均藏书等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省定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

“学校的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区党工委、管委会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该区党工委书记王亚丹强调,全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上好学,以教育强区助力秀美南湖、品质新城建设。

增加普惠性,幼儿就近入园不再难

走进南湖幼儿园,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先进的育人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南湖幼儿园是南湖新区首家公办幼儿园。2014年开园以来,该园秉持“童年的快乐,一生的幸福,播撒幸福的种子,收获多彩的人生”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健康活泼,好学自信,文明乐群、团结互助、有审美情趣的孩子”。

该园实施生活化主题活动教学,添置了丰富的体育器材供幼儿自主选择,每日开展丰富多样、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保证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南湖幼儿园的幼儿了解湖南传统习俗“熏腊肉”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应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南湖幼儿园园长莫慧介绍,通过营造自然、童趣、温馨的环境,引领孩子向真、向善、向美而行,让教育回归自然,回归传统,回归生活。

为了达到区域活动的教育目的,扩大了区域活动范围,2020年,南湖幼儿园增设了户外区域活动,打造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游戏区角,让孩子自由选择区域活动,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添加区域器材。

南湖幼儿园是南湖新区公办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湖新区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辐射作用,完善配套设施、整体提升办园水平。南湖新区全力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综合治理及公办幼儿园建设,投入600万元完成南湖幼儿园整体搬迁,争取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亿元用于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及公办园建设,投资200万元,用于普惠性托幼项目建设。以收购、改扩建、新建等方式新增7所公办园,新增公办园学位2150个,全区普惠园占比达90.63%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7.65%,每个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在辖区范围内办好1所公办园的目标基本实现。

如今在南湖新区,最安全的地方是校区,最漂亮的建筑是校舍,最优美的环境是校园。全区13000余名中小学生、在园幼儿基本实现就近入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责编:王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