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岳阳篇|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岳阳市职业教育发展纪实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14 15:09:5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燕 通讯员 袁瑞

今年8月,岳阳市的中等职业学校在全省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普遍测试中,各项测试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自2019年公共基础课普遍测试开展以来,岳阳实现了“四连冠”。

同月,湖南省教育厅公布60所楚怡优质中职学校,湘阴县一职、岳阳县职业中专、湘北女校等7所岳阳的中职学校入选;岳阳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简称岳阳市一职)、岳阳市网络工程职校、临湘市职业中专入选楚怡优质中职专业(群)建设单位。

这是多年来,岳阳中职教育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2022年岳阳市中职学校“文明风采”体育类竞赛开幕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岳阳中职教育人秉承“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主动出击,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构建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吸引力、服务能力和贡献度,齐心协力地打造着“岳阳中职”教育品牌。

强化组织保障,让职业教育“有地位”

工程车在建设工地上来往穿梭,学生们在实训室开启技能提升之路,老师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战……寒冬时节,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简称平江职校)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学校是首批楚怡中等职业学校改扩建项目校,也是省、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省政府真抓实干重点督办项目。目前,产教融合大楼和四栋学生公寓已全部封顶,2022年任务完成率100%。”平江职校副校长李清龙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面积由150亩变为了300.2亩,学生人数也由2000多人增长至5600余人。”

▲平江职业技术学校全景

推进平江职校改扩建项目建设,对于岳阳进一步集聚省内外优质职教资源,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在建设过程中,岳阳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平江职校改扩建项目,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项目推进工作,严格明确了工期进度并倒排时间节点,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学校的实训条件与设施得到改善,高水平的学校和高质量的专业建设变成现实,才能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岳阳市建立了市政府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发改、教育、财政等部门,研究解决职业教育存在的困难问题,协调推进阶段性重点工作;搞好顶层设计,印发“职教十条”,专门对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作出系统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坚持把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作为投入重点,设立市、县、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新增财政教育支出主要向职业教育倾斜。

岳阳现有中职学校26所,其中公办11所。“平江县投入3亿元启动中职学校新一轮改扩建工程,汨罗市投资7000万元在工业园区新建产教融合分校区,临湘市投资5亿元整体搬迁新建职业中专,华容县投入8040万元为职业中专新建体育馆和室外篮球场,岳阳县划拨1200平方米土地解决职业中专女生公寓用地问题、划拨1500平方米工业用房建设产教融合基地等,全市职业教育的基础条件更加厚实。”岳阳市教育体育局职成科科长李像谦向记者介绍,这是岳阳打造创新创业职业教育新高地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积极服务本地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行动。

服务区域发展,让职业教育“有效益”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两个词在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出现频率颇高。但现实情况是,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仍存在“空隙”。中职学校和企业之间怎样进行有效对接?产教融合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

“推动全面融合,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李像谦介绍,“岳阳不少中职学校进行了有益探索。”

12月7日,平江职业技术学校首批辣条专业“订单班”的学生来到“麻辣王子”工厂进行实训实操考核。食品检测,打粉、拌料、制作面筋,食品包装……实操环节,多次拿到企业一等奖奖学金的张鑫财再次以精湛娴熟的职业技能受到企业青睐,并收到了企业向他抛出的“就业橄榄枝”。

平江是中国食品辣条发源地,2020年,学校将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高度融合,创新性地与“麻辣王子”企业开设、共建国内首个辣条专业班,并提供了一套紧密对接市场和人才需求的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此外,企业还按课程进度,派技术专家常驻学校开展教学工作,安排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教学管理与效果评估。

“现在的课程体系打破了学科藩篱,以学生应具备的能力为导向,重实践轻理论。”辣条订单班班主任彭湾说,“这也给我们老师施加了‘压力’,推动我们投身产教融合的教改之中。”

“威海的杆,临湘的标。”临湘市拥有钓具(浮标)生产、商贸流通企业1400多家,从业人员逾3万人,年产浮标1.5亿支。临湘市职业中专电子商务专业精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与临湘市浮标协会协作,定向培养电商人才,增强了职业学校的专业实力,也助力浮标企业做大线上销量,达成校企两热的双赢局面。

▲2022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南工业学校赛点现场

产教融合,关键是找到校企双方需求的结合点。华容县职业中专学校紧密对接市场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京东集团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设“京东班”。近两年,有数百名毕业生供职于华为、京东等企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及良好效益。

三所学校的成功探索是岳阳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岳阳市充分发挥地域产业优势,支持职业院校把学校办到企业,把园区变成校区,构建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产业链”格局。

“根据实际招聘到企业就业的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毕业生总人数,按每人5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为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满足岳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2021年,岳阳市委人才办、教育体育局联合印发《岳阳市推进校企合作奖励补贴实施办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园区与学校建立“现代学徒制教学”“订单式培养”等合作模式,延伸产、教、研链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生态。

产教融合让岳阳的职业教育与七大千亿产业链紧紧“绑”在一起。目前岳阳市有13所学校、43个专业参与校企合作办学,有14家企业获得湖南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资格。

推进内涵建设,让职业教育“有质量”

岳阳注重内涵建设,将职业教育作为增强人才“造血”能力、助力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汨罗是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如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是汨罗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简称汨罗职中)需要直面的问题。该校立足乡村办学,踏实办好“农”字号专业,把服务“三农”作为工作重点,在校地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汨罗高家坊村,土鸡养殖户高四海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2020年,待业在家的高四海在汨罗职中“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室”团队专家黄巨华的指导下,办起了山泉水养鸡场,从此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黄巨华老师(右一)免费上门给农村养殖户诊断鸡病

“从选址、选种到饲料制作,从搭棚、筑巢到喂养技术,从病害防治到销售推广,黄老师和学校团队一周两次不间断地到我家里进行无偿指导帮扶。”说起汨罗职中的老师,高四海满是感激:“日子越过越好,我准备逐步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养殖产业,为乡村振兴聚力助力。”

凭借过硬的教学质量,骄人的技能大赛成绩,中南工业学校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也吸引了慕名而来的社会人员。2021年,陈杨(化名)来到中南工业学校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类焊接技术培训。结业时,通过学校老师的推荐,他被巴陵石化公司看中,现在的工资优厚了不少。

在中南工业学校校长符兴承看来,陈杨的经历是贴合新职教法愿景的范例之一,“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应以就业为导向,切实有效解决就业问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技术技能人才。”

为点亮中职生的心灯,为其提供实现梦想的优质职业教育,岳阳大力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此外,持续开展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行走思政课”“长善教育”“开放办学”等育人模式受到学生欢迎。

“在德技并修育人模式上,学校通过实施‘德育学分’考核制度和拓展第二课堂育人空间,形成了大思政育人网格。”岳阳市一职党委书记黄顺辉介绍,通过发现、放大学生闪光点,让每名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巴陵大地的时间长轴上,留下了岳阳职教人励精图治、精彩迭出的奋斗故事,也书写了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出彩答卷。

责编:王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