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岳阳篇|岳阳楼区:靶向施策 精准完成“民转公”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14 15:17:3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燕 通讯员 易凌 袁彬砚

“学校管理规范,老师认真负责,家长放心”“必须给岳阳楼区教育局点赞,招生工作和入学工作做得很细致”“老师还是原来的老师,但是每学期学费却给我家省了近一万元,这真是个惠民的好政策”“孩子很喜欢操场上的大屏幕,说在校园也能感受到世界杯的氛围”“参加学校的课后服务兴趣班后,孩子变得更开心了”……临近学期末,岳阳市岳阳楼区千亩湖小学的家长纷纷在微信群里对岳阳楼区“民转公”工作表达了感谢。

为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美好期盼,2022年以来,岳阳楼区教育局根据岳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稳妥规范全区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我区严格对标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要求,盯紧目标、压实责任,按期保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岳阳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化解民办义务教育学位1943个,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占比为 2.34%(不含功能区),已超额完成化解任务。

▲千亩湖小学在操场举行“逐梦绿茵场 扬帆千亩湖”主题升旗仪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相关要求,促进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家门口的好学校”惠及更多老百姓,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实事来抓,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岳阳楼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岳阳楼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方案》,“一校一策”工作制定方案,通过核减或回收一批、新建和挖潜一批、规范和引领一批等措施,全力推动规民工作。

今年6月,岳阳楼区开始着手将原民办学校弘毅南湖小学转制为公办小学,全力打造“民转公”样本校。

时间紧、任务重!岳阳楼区委书记多次深入弘毅南湖小学现场办公,与举办者、教师、家长面对面沟通,了解情况、倾听诉求、解决难题。

与此同时,岳阳楼区第一时间对弘毅南湖小学的资产、资金、资源进行科学评估、有序“接盘”、精准“补位”;同时,积极统筹资金,确保满足学校“民转公”需求。

在多次开会研究、现场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岳阳楼区以“谁签约,谁负责”的原则回收产权,以“五个一批”(考核录用一批、公开招录一批、待遇保障一批、劳务派遣一批、自主择业一批)的办法妥善安排教师,以“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原则解决学生问题。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消除了学校、教职工和家长的后顾之忧,最终达成广泛共识,推动学校回收工作。

弘毅南湖小学共有教师102名,平均年龄29岁,是一支十分年轻的教师队伍。在得知学校要“转公”后,许多老师开始担忧自己的“饭碗不保”,32岁的数学教师余艺便是其中之一。

“我8月份通过考编正式成为了一名公办学校的人民教师。”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师范专业的余艺,现在是千亩湖小学的办公室主任、数学老师。她告诉记者,“家人比我还开心,他们说公办学校工作更稳定,提升专业能力的机会更多。”

岳阳楼区坚持资源向“民转公”工作聚集倾斜。“区委抽调工作人员30余人,成立人员安置、资产回收、质量提升、安全稳定、综合事务等5个工作专班驻校办公。”岳阳楼区教育局学前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朗月介绍,全区统筹资金3.3亿元用于规民工作,其中投入资金1.16亿元,完成弘毅南湖小学整体回收工作;投入资金2.7亿元,用于新建环球融创实验学校,改扩建第十中学、洛王中学、花板桥小学、东方红小学、南湖小学等19所学校,共计新增公办学位5000个,完成 “民转公”学生分流。

针对“民转公”学校的举办者学生、家长等多方利益主体可能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前研判,岳阳楼区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进行专项排查,制定12条具体措施并逐项跟踪问效,守牢不出现群体性事件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整个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行动期间未发生重大舆情和上访事件。选派200余名骨干教师到民办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担任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规范管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弘毅南湖小学“民转公”后,岳阳楼区教育局将其更名为千亩湖小学,并利用暑期抓紧施工,在学校的操场和校门口处上安装了LED电子屏;组织学校开展教师培训等活动,提升教师队伍素养,增强办学品质;派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参与学校决策和管理工作,确保办学方向正确、办学行为规范、办学局面稳定,保障教育教学质量。9月开学以来,千亩湖小学校园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教师工作积极,工作成果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普遍认可。

下一步,岳阳楼区教育局将继续大力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持续增加公办优质学位,努力实现总量增加、结构合理、布局优化的目标,真正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千家万户。



责编:王燕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