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边校十年路⑫|龙山县桂塘镇九年制学校:少年宫里话年华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20 14:48:09
首页头条收录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董以良

名片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桂塘镇九年制学校始建于1950年,地处湖南省、湖北省、重庆市三省市交界处,现有学生1487人,教师108人。学校秉承“让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兴趣特长,满足乡村孩子多样化发展需求。近年来,该校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书法教育基地学校”等县级以上90余项荣誉和表彰。

故事

12月14日,记者驱车从龙山县城一路向南,穿过乌龙山大峡谷,驶入陡峭山崖深处,群山环绕下的桂塘镇九年制学校便映入眼帘。美观大气的教学楼、配备齐全的信息化设备、鲜艳明亮的塑胶跑道、绿草茵茵的足球场……这所被大山阻隔、与城市相距甚远的山村学校,处处流露出现代化教育气息。

▲桂塘镇九年制学校

桂塘镇九年制学校校长田信飞介绍道,该校前身是一所希望小学,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当地唯一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孩子们小学毕业后,得去隔壁乡镇读初中,山高路远,必须得寄宿。家长们期盼孩子能就近入学。

2007年,龙山县委、县政府调整教育布局,投入近600万元,在该校扩建了初中部,并在接下来的10多年里,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持续推进该校实施合格学校建设、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等提质改造项目。如今,学校面积扩大了两倍,设施设备焕然一新,已由原来仅有数百人的小学,发展成目前龙山县规模最大的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

提质改造后,有了条件,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篮球赛、摆手舞等课外活动。虽有欢呼声,但还是面临着“活动整体参与率不高,且在各类艺体赛事中鲜有突出表现”的发展窘境。

2016年,在龙山县教育和体育局的推动下,该校乡村少年宫落地建成,成为了破局发展的一剂良方。

桂塘镇人素来爱好书法,也出作家,书法底蕴浓厚。该校顺势推出第一个少年宫兴趣班——书法兴趣班,本地书法名家受邀入校授课,并捐赠书法佳作,还为学校打造了一面“桂塘书法墙”,长121米,刻有138幅书法作品。课间,常有小小书法爱好者前来观摩欣赏。

六年级(3)班学生周欣妍2年前加入书法兴趣班,勤学苦练之下,她的书法日益精进,成为了学生中的佼佼者,性子也愈发沉稳。

▲音乐兴趣班教学现场

近年来,龙山县持续加大乡村教师的补充力度,学校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年轻教师,其中不乏有艺体专业教师或有艺体特长的教师。有了充足的师资,乡村少年宫美术、音乐、舞蹈、足球、篮球等兴趣班也依次开了起来。

龙凯是今年秋季学期新入职的美术专任教师,也负责美术兴趣班的教学工作。石膏、照灯、静物台……有齐全、专业的设备,她的教学得心应手。美术兴趣班的30多名孩子,在她的引导下,释放天性,开启天马行空般的创作。

有舞蹈特长的语文教师罗韵兼任舞蹈兴趣班教师,她对自己的教学成果倍感欣慰。尽管只学了一个学期,但舞蹈兴趣班的孩子们不再是初见时“不敢抬头、含胸驼背、手也不敢伸直”的模样,每当动感的旋律响起,在众人面前,他们敢于尽情舒展肢体,享受舞蹈的快乐。

在历任兴趣班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学子习得一技之长,眼里有光、开朗自信……

▲学校在开展足球比赛

八年级(1)班学生张露三年级加入了篮球兴趣班,后因身体素质良好被老师推荐加入了学校足球兴趣班,2021年在龙山县第三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她带队为学校赢得了农村初中女子组一等奖的荣誉。

五年级(3)班学生杜湘琳曾是个腼腆内向的小姑娘,三年级加入学校音乐兴趣班后,她爱上了音乐,今年9月,她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龙山县中小学生“三独”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

……

田信飞颇为自豪地说道,过去5年,该校有近200名学生参加龙山县中小学生“三独”比赛、书法比赛、校园足球联赛等县级、州级比赛,有152人次获奖。

如今,学校的少年宫兴趣班总人数每年维持在300人左右。他们在这里启蒙兴趣、逐梦而行。

“我想踢进世界杯”“我想在电视上演出”“我希望我的作品也能刻在学校的书法墙”……12月14日下午4时,少年宫兴趣班开课了,山里的校园又热闹开来。兴趣班既是他们的“快乐大本营”,也是一个个纯真梦想的起点。

记者手记

成长,不止一种模板

董以良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刻在桂塘镇九年制学校少年宫舞蹈兴趣班墙上的这句话,既是对学生的谆谆教导,也是该校师生追求艺术、热爱艺术的真实写照。

寒来暑往,少年宫兴趣班一次次承载起学子们梦想起航的使命,也一次次叩开了山里娃的心门。纵然有的孩子今年学了书法,明年可能改学绘画,但是他们泼下的墨,调过的色,都将成为独一无二的成长印记。

在学校定期举办的绘画展、书法展、文艺汇演等展演活动上,家长们感慨:“我们的孩子,能唱歌,也会跳舞,画的画不比城里孩子差。”这是对学校最好的表扬。

“双减”以来,该校还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踢毽子、滚铁环、呼啦圈等15类民族运动项目。少年宫兴趣班、课后服务两者相结合,学子们都能寻得自己喜爱的艺体活动,镌刻出属于自己的成长模板。



责编: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