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长沙|天心区:幼有优育,让孩子幸福“起跑”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21 11:42:35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姚瑶 通讯员 张墨雨 张艳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起步阶段,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个人,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长沙市天心区始终坚持将学前教育作为教育之基、民生之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期盼,推进实施学前教育“高精优战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改革稳步推进、配套措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在阳光下幸福“起跑”,绽放灿烂笑容。

扩学位,跑出“加速度”

12月初的长沙,暖阳依旧。来到天心区黄鹤幼儿园,干净明亮的教室、温馨舒适的午休室、设施齐全的游玩区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孩子在村里的一家民办幼儿园读书,安全、卫生都得不到保障。现在进了条件这么好的公办幼儿园,我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家住大托铺街道黄合村的胡女士满意地说。

今年暑期,天心区教育局投入400余万元,对大托片区的黄鹤幼儿园、桂井幼儿园、新港幼儿园、兴隆幼儿园进行提质升级改造。秋季开学,这4所公办幼儿园启动招生,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

“扩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天心教育人不遗余力、用心用情。” 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其林介绍,2012年以来,全区公办学前教育提升至18015个。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幼儿园162所,公办和普惠园占比达90%。

综合考虑生育政策调整和新型城镇化进程等因素,天心区着力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小区改造回收的幼儿园,全部由区教育局举办成公办幼儿园。仅2021年,全区新增公办园8所,新增公办学位2736个,无一所委托公办或民转公幼儿园。同时,全面实施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2021年共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3773万余元,对困难幼儿家庭补助19万余元。

集团化,带动优发展

近年来,让孩子们“有园上”尤其是“上好园”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何实现公办园扩资源、提质量同步进行、双向发力?“集团化办学,为天心学前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天心区教育局社会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立于1912年的幼幼幼儿园是湖南省唯一一所办园历史超过百年的幼儿园,一直以来以仁爱文化教育理念,为幼儿成长铺上善美的人生底色。2018年6月,天心区成立幼幼幼教集团,以幼幼幼儿园为核心园,通过管理共通、文化共融、课程共建、资源共享的方式,让优质园为新建园“造血”,极大地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经过4年的沉淀,如今集团共有12个分园,可同时开办120个教学班,收托近4000名幼儿。无论在哪一个园区,孩子们接受的都是与本部同样的优质教育。”幼幼幼教集团总园长蔡宇虹介绍。

2020年,为了进一步破解“入好园难”问题,天心区成立白沙幼教集团,以白沙幼儿园为核心,先后筹建开办了9个园所。“得益于集团化带动,让‘开园即是好园’的观念深入人心。”白沙幼教集团总园长周健说。

翻开白沙幼教集团今年的教学活动日志,每个节气,孩子们都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节气故事、制作节气食物,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周健介绍,在白沙幼教集团,每年年初,教研组成员都会共同制定主题活动方案,分园结合实际情况修改转化成适合各个园的主题进行实施。

▲天心区白沙幼儿园

联组制,建立长效保障

从2014年被湖省教育厅评为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典型区,到2020年在全省增加公办园学位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区县唯一代表进行典型经验推荐,再到2021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十年耕耘硕果累累,天心区不忘初心、步履不停,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走出了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学前教育天心路径。

据了解,为增强幼儿园之间交流学习,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天心区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将全区幼儿园划分为13个学前教育联组,由13个联组的联组长对各联组内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园务管理、保育教育、卫生保健进行全面的指导和监督。每个联组还分别设置了安全工作责任专人、宣传工作负责专人和教研负责专人,形成了“权责分明、任务清晰、分级管理、网格到底”的工作格局。

今年秋季,在学前教研员的带领下,各联组共开展了13场经验交流活动,5场教育教研活动,通过展示优秀幼儿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带动其他园所的规范发展,真正做到“宣传天天有动态,教研周周有交流,安全月月有督查”。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接下来,天心区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5%以上,公办普惠率保持90%以上。”提及未来,天心区教育局局长张伟充满期待,“我们将勇担使命、接续奋进,奋力谱写天心教育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提供更强支撑。”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