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长沙|宁乡市:做好“加减乘除”法 迈向教育“新高地”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21 11:43:41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曾颖瑜 杨驰 记者 刘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宁乡市响应党中央精神,着力做好“加减乘除”法,推进全市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一体化发展,迈向教育“新高地”,实现全域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成为现实。

做实“加法”,城区学位满足“应读尽读”

今年秋季开学,来宁乡市城里打工的黄启刚把孩子送到新建成开学的白马桥正农小学,看着孩子走进美丽的校园,他和妻子很开心。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送孩子进城读书成为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选择。面对城区学校学位紧、压力大等热点、难点问题,宁乡市响亮提出城区学生“应读尽读”,满足群众需求。宁乡市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科学配套相应教育资源,确保城区各项教育服务功能日渐完善。

▲今秋投入使用的正农小学

仅2022年,该市就投入资金3.7亿元,新(改扩)建城区学校5所,新增学位6030个。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0余亿元,新(改扩)建学校42所,新增学位近5万个。与此同时,该市推进招生改革,改变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由街道组织,改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全程线上报名审核,盘活了学位,提高了资源利用率,确保了阳光、公平招生。

做好“减法”,民办义务教育实现“规范发展”

家住农村,孩子一直在宁乡金海小学就读的胡剑做梦也想不到,孩子依然在这所优质的民办学校上学,却再也不用交相对昂贵的学费了。因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的方式,让这所民办学校的孩子享受了公办学校的待遇。

民办教育在宁乡起步早,发展迅速,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一直相对较高。根据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要求,宁乡化压力为动力,以最低成本、最小影响超额完成了民办义务教育改革任务,通过减少计划一批、缩减规模一批、购买学位一批三个“一批”原则,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有效减少,超额完成长沙市下达的指标任务。

做优“乘法”,农村寄宿制学校成为“美丽风景”

走进横市芙蓉中学,美丽的校园内,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真不敢相信这是一所农村学校。据校长谢占星介绍,该校投入近1亿元新建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占地2万平方米。学校与宁乡市省示范性高中宁乡一中开展集团化办学,教学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西部农村孩子不用进城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了。

宁乡致力于把发展农村教育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不断优化财力、编制、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农村中小学校布局,着力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让学校成为美丽乡村中最靓丽的风景线。该市加大建设力度,开展标准化学校建设。近五年来,全市创建287所标准化学校,并且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达到长沙市标准化学校办学标准。2022年,全市投入近1.2亿元,建设10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有效优化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该市还通过建强教师队伍,全年引进教师487名,选送156名学生公费定向培养,所有新引进教师重点安排到农村学校工作。

做细“除法”,农村小规模学校实现“整合提升”

家住宁乡市老粮仓镇藕塘湾村的麻乐涵背上书包,和奶奶告别后踏上校车去老粮仓镇中心小学去读书。以前,他需要步行3公里去本村的民和小学上学,学校只有50多个学生,好老师不愿来,学校质量也上不去,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也为孩子上学的事情着急。麻乐涵说:“现在好了,中心小学条件好,质量也好,爸爸妈妈终于放心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偏远农村的村小、教学点学生数量急剧减少,10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数量越来越多。为了让这些学校的学生拥有平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该市着力优化提质乡村小规模学校。宁乡市人民政府成立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学校布局优化工作,各个乡镇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全面了解小规模学校办学运行、生源变化、群众意愿等情况,制定中小学校布局优化方案。按照合理整合的原则,对具备整合条件、群众支持整合的学校进行调整,全年协调平稳推进39所50人以下乡村小规模学校整合。对有必要保留、有发展空间的学校继续加大投入,优化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愿,切实立足教育发展需求,避免“一刀切”。针对学校布局调整给涉及学生家长带来的“接送难”问题,通过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增加校车数量、优化校车路线等途径,让每个学生都能方便、安全地上下学。通过整合,全市薄弱小规模学校实现了“量”的减少和“质”的提升。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套“加减乘除”组合拳,既打出了宁乡市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一体化发展的决心、气魄和效果,也收获了群众对满意教育的声声点赞。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