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边校十年路⑬|双牌县蔡里口小学: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2-12-27 15:25:59
首页头条收录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盘海军

名片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蔡里口小学创建于1951年,地处湘桂两省(区)交界处,目前在校师生共108人,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近年来,该校立足乡村本位,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书法特色学校,先后获得“永州市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故事

蔡里口小学位于距双牌县城近50公里的大山深处,从县城出发,要翻“36弯”,下“72拐”,才能抵达。

“2010年,学校4栋建筑有3栋是危房,学生也由早几年的200多名减少到30余名,仅有本地的4名教师愿意留下来。”校长李松福回忆道,当时的蔡里口小学成绩连年垫底,曾一度面临撤并。

如果停办,附近9个村落的孩子只能外出上学,10多公里山路,崎岖危险,当地百姓期盼着能在“家门口上好学”。

2012年以来,双牌县委、县政府投入近1000万元对蔡里口小学进行全方位提质改造。在群山怀抱的山间洼地上,校园面积扩大了3倍:新教学楼拔地而起,功能室、多媒体等设施设备配备齐全……

焕然一新的校园里,李松福带领教师们以教研教改谋出路,向课堂要质量。学校的“翻身仗”由此启幕。从2012年到2016年,该校连续4年荣获全县办学水平综合督导评估一等奖。

教学成绩上来了,李松福和教师们直言日子忙碌且有奔头。

蔡里口小学位置偏远,80%以上的学生为留守儿童,精神贫瘠是现实难题。2016年,双牌县教育局全面推动“一校一品”工程,学校打赢“翻身仗”有了新的切入点。

“永州是怀素故里,书法底蕴深厚。学校不少校友是本地有名的书法家,不少教师有书法特长。”不追求博人眼球的高大上,李松福立足实际,认准了打造书法特色学校的新路子。

推广从普及开始。蔡里口小学从一年级开始,每班每周开设一节书法课,组织学生练习硬笔或软笔书法。同时,该校推行“一次作业两项评价”制度,通过“正确率”和“字迹分”两个评价标准,帮助学生时刻端正书写的态度,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教师们还合力编撰了一套书法校本教材,唱书法歌、跳书法操,横竖撇捺有了趣味表达,年龄小的孩子在唱跳之间也有了书写兴趣。



书法教学的步子越走越宽。教师们带领孩子们尝试“土法”造纸,在竹简上书写……学校也邀请书法家、美术家、大学教授和200多名大学生入校传道授业或送教实习,为学生拓宽视野。

多番尝试之下,校园里形成了人人爱写字、人人写好字的浓厚氛围。近两年,学校依托课后服务开设了3个硬笔书法社团和2个软笔书法社团,为学生免费开展书法培训,参与率达100%。

书法融入学习、生活,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多了,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

从简单的竖折弯钩到流畅地泼墨挥毫,4年时间,学生唐鲜嫣的书法技艺日益精进,多次参加学校的书法比赛并获奖,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

学生谢晨俊以前不遵守纪律,不爱学习,加入书法社团后,他深刻感受到汉字的魅力并爱上了书法,逐渐改掉了以前的坏习惯,家里长辈也直夸他懂礼貌、爱学习了。

过去10年,该校有15 幅美术作品、10幅书法作品获国家级奖。这所原来几乎办不下去的“山旮旯”乡村小学不但办“活”了,还成为远近有名的山区“名校”。

2021年5月20日,李松福受邀参加湖南省中小学美育成果展示暨创新发展研讨活动,向全省分享了学校的美育经验。

2022年12月26日下午,李松福领着记者环校园一周,绿树翠竹间、白墙红瓦下,浓浓墨香扑面而来:“儒雅”摩崖石刻、石栏书法长廊、“千人千字文”竹简书法园、名家书法墙、师生书法展……蔡里口小学“千人千字文”竹简书法园占据了学校西面围墙的一半,其文字由1000名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城市、不同国家的少年儿童,以极具个性的原生态手写字共同完成。其中,有81个字出自蔡里口小学的81名学生之手。近一年来,这幅竹简作品的浓缩版先后在全国多地展出70多场次,藏在大山里的蔡里口小学的师生也因此被更多人熟知。

记者手记

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董以良

十年来,蔡里口小学素质教育喜结硕果,教学质量媲美城区学校,其背后离不开一支阳光敬业的教师团队。

校长李松福是本地人,1994年师范毕业后一直留在家乡任教,多次拒绝进城任教,他坚持要在大山深处办一所孩子喜欢、教师留得住、老百姓叫好的学校。他的故事也吸引了一批有理想、有情怀的教育人逐梦前行。

潘婷是一名特岗教师,2015年主动报考至蔡里口小学任教,并一直留任至今,拥有书法特长的她一直是学校书法教育的“领头羊”,多次带领学生参与省市级书法比赛并获奖。

近年来,慕名前来蔡里口小学任教的年轻教师越来越多,他们有特长、有热情,有和李松福一样的育人情怀。他们以书法、绘画和写作为媒,为孩子们铺设走出大山的路。

“没见过这么好的校长和教师。”当地百姓的褒奖便是最好的赞许。近几年,学校学生人数稳定在90人左右。李松福的教育梦想也逐步照进了现实。




责编: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