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侨心向党、追梦中华—讲述侨界历史故事》——蒋印生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04 18:35:06

编者按:

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内外侨胞始终与党同心同行,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长沙市侨联特组织拍摄了专题系列视频《侨心向党、追梦中华——讲述侨界历史故事》,谨以此铭记经典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呈现侨行天下、心系家邦的动人情怀。

第十四期讲述的是南洋华侨机工——蒋印生的故事。

讲述人:望城区侨联主席 刘本日

大家好,我是望城区侨联主席刘本日,下面我要为大家讲述是南洋华侨机工蒋印生的故事。

蒋印生,出生于家境优渥的印度华侨家庭,父亲总教导他祖国不强大,华侨在国外也受欺负,年幼的他,早早在心中种下不当亡国奴的种子。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的重要港口和公路基本沦陷,滇缅公路成为中国抗战的重要生命线。由于急缺大批熟练的司机和技工,1939年,在爱国华侨的号召下,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的3193名青年华侨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回国抗日。而年仅13岁的蒋印生瞒着家里人,只偷偷亲了一口熟睡的小妹,便义无反顾地报名上船。父亲发现后追到码头,他躲进了船舱,没承想这一别竟是永诀。

海外归来志未酬,风尘仆仆群山头。轮盘日夜无停息,不复山河誓不休。1939年到1942年,南侨机工冒着枪林弹雨和死亡威胁,通过滇缅公路运送各类军需物资50万吨、汽车1.5万余辆,以及不计其数的各类民用物资。1000多名南侨机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滇缅公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一位南侨机工牺牲。抗战结束后,幸存的南侨机工有1000多名返回南洋,其余的则留在国内,蒋印生就是其中一员。201593日,88岁的蒋印生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如今,赤子功勋四个字镌刻在云南昆明西山森林公园内的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上。南洋机工,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休戚与共,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审:严德赢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万璇

来源:长沙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