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侨心向党、追梦中华—讲述侨界历史故事》——黄大年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11 13:33:35

编者按:

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内外侨胞始终与党同心同行,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长沙市侨联特组织拍摄了专题系列视频《侨心向党、追梦中华——讲述侨界历史故事》,谨以此铭记经典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呈现侨行天下、心系家邦的动人情怀。

第十五期讲述的是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故事。

讲述人:长沙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 范燎亮

大家好,我是长沙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范燎亮,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故事。

黄大年,生于19588月,中共党员,198112月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1992年,心怀报国之志的黄大年被公派到英国攻读博士,成为地球物理领域研究高科技敏感技术的少数华人之一。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母校吉林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1718日,因病不幸逝世。20183月,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同年4月,与厉声教等一同被评为2017年逝世的10位国家脊梁。20199月,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归国8年间,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终一息。回顾黄大年同志58岁的生命历程,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是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他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诗篇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新世纪归国留学人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格。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这是黄大年的夙愿,也是他人生的写照。

一审:严德赢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万璇

来源:长沙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