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侨心向党、追梦中华—讲述侨界历史故事》——李佩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11 13:36:33

编者按:

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海内外侨胞始终与党同心同行,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长沙市侨联特组织拍摄了专题系列视频《侨心向党、追梦中华——讲述侨界历史故事》,谨以此铭记经典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呈现侨行天下、心系家邦的动人情怀。

第十八期讲述的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的故事。

讲述人:长沙学院侨联常务副主席 欧阳秋子

大家好,我是长沙学院侨联常务副主席欧阳秋子,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的故事。

李佩,1917年出生于北京的书香门第,1936年考入北京大学。1937年北京沦陷,她一路辗转南下,来到西南联大。

在西南联大,李佩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她还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当地的青年女工学习认字,帮助她们解决生活难题。

也是在西南联大,李佩遇到了相爱一生的伴侣郭永怀,这位后来的两弹一星元勋。1948年,李佩和郭永怀在美国纽约结婚。

1951年起,李佩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中文。19558月,中美日内瓦会谈之后,美国取消了中国学者出境的禁令。夫妻俩于19569月,带着5岁的女儿乘坐轮船,返回了心心念念的祖国。

回国以后,郭永怀应钱学森的邀请,出任中科院力学所副所长,为两弹一星奋斗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李佩长期担任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英语教授,无私奉献,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1978年,李佩白手起家组织创办了中科院研究生院外语教学部。她编写的英语教材荣获国家优秀教材奖。她还举办了国内首期应用语言研究生班,为该学科在中国的正式建立作出了开拓性贡献,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退休以后,为了让中关村地区的离退休老人跟上时代发展步伐,81岁那年,李佩开办了中关村大讲堂。人文科学、地震减灾、宇宙探索、中美关系等等,涉及的话题无所不包。每次演讲都是李佩亲自出面邀请专家学者。直到94岁那年,她才和中关村大讲堂说了再见。

20187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告,将一颗小行星永久命名为"李佩星。时光卷走的,是李佩先生清逸的身影,卷不走的,是一部永远的传奇

一审:严德赢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万璇

来源:长沙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