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医答百问-267、尘肺病自我管理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20 17:12:56

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科主治医师邓峥介绍,尘肺患者应该加强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主要是戒烟,避免生活性粉尘接触,加强营养和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烟草对健康的损害是公认的,尘肺患者吸烟会进一步破坏支气管黏膜,减弱肺泡巨噬细胞功能,容易导致肺和支气管发生感染,从而加速肺纤维化。所以尘肺患者必须戒烟,包括避免二手烟的吸入。

煤仍然是日常生活的主要能源,在其使用和燃烧过程中,所产生的煤尘和粉灰都会促进肺纤维化的进展。条件较好的应该进行生活能源改造,使用清洁能源。病情严重的尘肺病患者或因合并肺结核或反复发生肺部感染的患者,常伴有营养不良。

有证据表明,营养不良患者通过营养补充可以明显延长六分钟步行试验距离,增强呼吸肌能力,改善健康状况。加强运动锻炼,包括耐力训练、呼吸肌训练等,能促进肌肉代谢,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机体抵抗力。另外尘肺患者的生活习惯需要改变,包括不要长期在室内待或者是室内经常保持通风,适当的在户外进行合理的锻炼都能够改善尘肺疾病的病情。(来源:湖南省胸科医院)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