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医答百问-265、尘肺合并肺结核能活多久?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20 17:11:44

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科主治医师邓峥介绍,尘肺合并肺结核患者的寿命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定论,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疾病分期、治疗是否规范而定。尘肺患者的寿命与病情的轻重、急缓与并发症密切相关,国内外目前均没有针对尘肺病、肺纤维化有效治疗药物和措施,并且尘肺病并发症与合并症,是尘肺病情恶化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尘肺患者个人身体素质良好,免疫力较强,应及时调离粉尘作业环境,控制病情继续恶化发展,肺功能能够得到相对较好的恢复。

如果不加以控制,随着病情发展,症状增多,状况会急速变差。尘肺患者合并的肺结核可以治疗,通过规范的治疗,肺结核可治愈,患者的呼吸功能也会有所好转。如果尘肺合并肺结核,患者的病情没有进行规范化的治疗,状况比较差,反复感染,在短时间内就可能走到生命的终点。如果患者的病情不是特别严重,个人身体素质相对良好,积极配合医生的针对性治疗,生活规律,寿命几乎可以跟正常人相同。(来源:湖南省胸科医院)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