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义诊宣传在乡村,服务群众接地气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21 19:54:47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内科系统总支职业病三科支部书记刘浪于近日带领支部党员小分队前往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村举办义诊活动。“我们将竭尽所能深入对口基层地区,为广大尘肺病农民工患者进行健康义诊,提供优质健康服务,让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政策服务于民、惠及于民。”刘浪表示。

当日清早,村支部大厅已经被闻讯赶来的村民挤得水泄不通。义诊医务人员一到现场便有条不紊地投入到了工作中,详细询问病情,耐心细致检查,为一些村民的疑难病症提出进一步诊治方案,给予健康教育及指导,收获了广泛好评。此外,现场还进行了农民工尘肺患者救治救助政策讲解,向义诊群众发放了健康宣传资料和药品,并与之面对面建立了微信联络群。

“多数村民仅有一张尘肺病诊断证明,完全不懂尘肺病是什么,也不了解尘肺病相关救治救助政策,更谈不上有效的、规范的救治了。”村支书说。他介绍,全村共有125名尘肺病患者,平均年纪在55岁左右,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家庭条件都不宽裕。为了节省支出,宁愿非常难受的挺着也不舍得花钱去看病。救治救助政策和规范的诊疗将给他们的生活带去希望和光明。

据统计,当日共有50余名村民接受义诊。此次义诊活动让龙坳村的尘肺病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了三甲公立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增进了他们对疾病的认知和了解,对于提升他们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达到了党建同业务相结合,党建引领业务的目的。(通讯员  熊文静)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