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听力损失影响超15亿人 专家倡导:共同关注听力健康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21 20:03:42

2021年3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首次发布《World Report on Hearing》,报告指出,全球超过15亿人在其一生中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其中至少4.3亿人将需要听觉康复服务。听力损失如果得不到及早发现和处理,会在语言发展、社会心理健康、生活质量、教育获取和经济独立方面对人生各阶段产生深远的不利影响,并且,得不到干预的听力损失每年给全球造成了超过98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那么,做好听力防护,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黄耀宇倡导共同关注听力健康!

正确认识“听”的健康

听觉是一种感官,通过听觉,我们能够感知周围的声音,能够与环境相融,能够与他人交流、表达思想,能够接受教育。如果一个人的听功能出现下降,不如听力正常人听得好,则定义为患有听力损失。听力“正常”通常是指双耳听阈不超过20dB。

听力的影响贯穿全生命周期。众所周知,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中听功能的许多决定因素都会对耳部造成影响,耳疾病、耳部感染、某些传染病、噪声和某些化学物质的暴露,都会对不同年龄人群的听力造成威胁,而医疗手段的干预,合理的营养调理和耳卫生、噪声治理均可以作为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措施。

强声和噪声暴露、职业相关耳毒性化学物质暴露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噪声是生产过程中导致听力受损最主要的因素,劳动者不仅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还面临着其它由噪声引起的众多健康问题,如失眠和心血管疾病。通常每周听强度超过80dB的声音超过40h,会损害内耳的毛细胞,从而导致听力损失。声音强度越高,持续时间越长,听力损失的风险就越大。

暴露于某些化学物质会导致听力丧失,这些化学物质被称为耳毒性物质。而与职业相关的耳毒性化学物质广泛存在于印刷、油漆、造船、建筑、胶水制造、金属产品、化学品、石油、皮革产品、家具制造、农业和采矿等行业,涉及的化学品包括(非)芳香族溶剂、腈类化合物、窒息性毒剂、金属和金属化合物、卤代烃等,这些化学物质的耳蜗毒性和神经毒性是最有可能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劳动者可能同时暴露在噪声、多种化学物质和振动中,这些协同作用会导致听力损失。

作为职业病防治机构,如何守护劳动者听力健康?

工业环境中导致听力损失的许多原因都是可以预防的。COVID-19的流行,推动着政府和公共卫生机构优化面向未来的卫生体系建设,考虑到未来几十年听力损失人口数量将增长1.5倍以上这一持续性地变化,听力损失这一公共卫生问题将得到更多重视。

2021年发布的《World Report on Hearing》提出了保持听力的七项干预措施,即“H.E.A.R.I.N.G.”:听力筛查和干预(H)、耳病预防和管理(E)、获得技术 (A)、康复服务(R)、改善沟通(I)、降噪(N)、加大社区参与(G)。作为职业病防治机构,前六项都是机构职能职责所在。耳鼻喉科临床医师应与公共卫生医师一道,以人为本,提高人们对安全用耳的认识,通过有效的现场和个体干预,确保所有劳动者都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公平地获取耳和听力保健服务!

来源: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