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健身后,膝关节肿胀、疼痛不可忽视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21 20:07:18

“对,叔叔您膝关节伸直,主动收缩股四头肌并绷紧,保持十秒钟,然后放松三秒钟,每天十组,一组十次……”“您出院之后卧床休息时也可以做这些功能锻炼,这个锻炼不仅能促进您的血液循环,还能更好保护您的膝关节……”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骨科病房内,责任护士正再次对半月板损伤出院病人进行健康指导。

刘叔叔和李叔叔年轻时候是单位的运动健将。跑步、游泳、羽毛球样样在行。在一次单位组织的羽毛球比赛后,两位叔叔均膝关节肿痛伴功能受限,在广州当地医院检查出半月板损伤。随活动量增加疼痛加重经朋友介绍,来省职防院骨科进行膝关节镜手术。术后第二天他们即可扶拐行走,无明显疼痛症状。

什么是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损伤是指膝关节在不同诱因下半月板完整性和连续性遭到破坏所产生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包括膝关节急性扭伤或关节不稳所致的股骨髁与胫骨之间旋转挤压,所致的半月板撕裂,也可能是由膝关节慢性劳损或者发育异常所导致。

半月板损伤有哪些症状?

急性损伤患者多有明确的外伤史,一般为扭伤,暴力损伤,主要表现为患膝的疼痛、肿胀和关节交锁等症状,症状轻时仅有疼痛,无活动受限,重时常伴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关节的机械性压力,可伴随膝关节相应韧带的损伤,慢性及退行性的损伤患者除了关节的反复肿胀或者疼痛外,可伴股四头肌肌肉萎缩及关节的弹响。

半月板损伤如何治疗?

急性损伤发生时,应立即停止活动,原地休息,尽快冰敷,用纱布加压包扎,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患肢伸直位固定,抬高患肢,尽快到附近的医院就诊。入院后,完善相关检验检查,明确病情,同时对症处理。如关节积液明显,可行关节腔穿刺抽液治疗。

半月板损伤治疗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半月板手术处理前,必须通过关节镜检查明确半月板损伤的部位类型等情况,判断是否能够进行半月板修复,手术主要采取关节镜下半月板缝合、关节镜下半月板成形、半月板移植等方式,术后的积极康复训练也是最终恢复效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科主任杨红波介绍,半月板是膝关节中的纤维软骨,就像是缓冲器,对膝关节的稳定和功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健身热度的提高,健身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膝关节疼痛患者也越来越多。骨科医生发现,许多热衷运动的人都有过膝关节疼痛的经历。这是因为很多人在体育锻炼中不注意防护,缺少常规的医学知识,导致膝关节的损伤、磨损。在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也容易引起撕裂。半月板撕裂会严重降低生活质量,加速关节退变,诱发关节炎,因此必须早诊断、早治疗。(通讯员 姜艳玲)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