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货”力全开,在新丝路上昂首奔驰 中欧班列(长沙)预计全年开行1000列以上
新湖南 • 综合
2022-12-28 16:06:34

今年6月,伴随着长长的汽笛声,一列装载着工程机械、家具和食品等货物的75170次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顺利驶出。这趟列车货值152.38万美元、货重58.55吨,全程运输距离3320公里,途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将开往蒙古国的乌兰巴托。

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之一。2022年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引导和支持下,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中欧班列(长沙)“保量、提质、增效”的发展要求,多措并举保障班列顺利运行,走出了一条属于中欧班列(长沙)的特色道路。

非常时期,保障物流运输“生命通道”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航线大面积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口岸不畅。中南国际陆港公司作为中欧班列(长沙)的政府运营平台,不随海运市场水涨船高,而是稳价格、稳通道、稳市场,尽情显现央企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和旗舰项目,中欧班列(长沙)保持每天一班的“天班”开行,发挥战略通道作用,为保障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畅通贸易通道,在关键时期铸成了国际贸易的稳定器,成为了保产保供的生命通道。

长沙与明斯克之间的中欧班列,最高峰时一周开行14班,发运量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明星线路”。“订制”班列、“点对点”联通……这是中南国际陆港依托明星班列打造门到门明星产品,服务全省及周边中小微企业碎片化订单,为不同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降本增效的生动实践。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中的明星班列质量稳步提升,省市各级政府敦促中南陆港积极研究对策,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依托招商局集团中国外运中白工业园欧亚区域丝路总部、莫斯科别雷拉斯特自有场站资源,全力保障俄线明星线路运输稳定;俄线天天开班,货物随到随走,为长沙市物流枢纽形成强有力的导流效应,市场稳居全国第一。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设计源头参与企业方案设计,推进非标产品适箱化,省去中间换装环节,既节省时间、降低成本,货物运输安全也有保障。

非常担当,点燃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随着一阵火车鸣笛声,搭载着工程机械设备、家电、生活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出发,启程前往波兰。截至目前,长沙今年已开行103列本土制造业专列,超过去年全年。

“市政府物流口岸办联合中南国际陆港公司,引导湖南重工装备企业非标产品适箱化设计和生产,依托中欧班列(长沙)等国际物流通道走出去,大幅降低物流成本和在途运输时间,有效提升运输效率,从而助推了企业外贸高质量发展。”据中南国际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工程机械海外市场持续向好,长沙“智造”的国际营销也按下了“提档加速键”。

在疫情多通道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长沙)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山河智能等一大批企业合作开行“定制班列”, 通过省、市口岸单位领队下沉市州和各大园区,中欧班列(长沙)进行了深入推广,并为民族品牌出海提供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全程物流运输解决方案,有效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湖南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提供了重要通道支撑。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11月,长沙工程机械进出口达144.2亿元,增长108.6%。

据统计,中欧班列(长沙)今年成功开行长沙—蒙古国、西欧回程等3条新线路,并积极对接RCEP,联动怀化开行东盟出口班列。1月—11月,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发运955列,连续四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排名第四位,预计全年开行1000列以上。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中欧班列(长沙)正以持续加速度驶出湖湘大地,连通欧亚洲际。时间的积累与岁月的沉淀,赋予的是中欧班列(长沙)丰富的开行经验、强大的开行力量与创新性的开行优势,中欧班列(长沙)正以前所未有的精神面貌,昂首阔步,挺胸向前。”中南国际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吴汶奕)

(一审:陈龙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