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抓常抓长”中结出“甜瓜”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2-12-31 16:22: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1日讯(通讯员 颜蒹葭)12月29日,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公布首批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获奖名单,长沙8家机构获评先进单位或入选创新案例。其中,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及其创新案例《“初心”微党课解锁共产党人“奋进密码”》双双入选,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三位。

首届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湖南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湘潮杂志社联合开展,创新打造湖南首个“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出版”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切实推进全省上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学校旧址拥有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作为全省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依托学校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着生动的教材和雄厚的师资,并积累了充足的经验。“我们馆不断加强课程研发,积极开展教学创新,构建了理论党课、主题宣讲、主题党日活动、情景党课、现场教学、红色故事会等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馆长杨丹推介说,该馆重点党课《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青年毛泽东的初心历程与中国道路》都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精品课程。

为庆祝建党百年,响应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2021年推出了特展“58名早期党员中的湖南人”,完成主题教育787批次。

近年来,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除与北京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红色名校合作开展“馆校共育”课程改革外,该馆2022年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带着“恰同学少年”学生志愿服务队多名成员,走进湖南多地乡村学校,与韶山芙蓉学校、麻阳芙蓉学校、花垣十八洞小学等挂牌共建“馆校共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此外,该馆还受湖南援疆指挥部之邀,参加新疆吐鲁番“红色文化润天山”潇湘红色故事集中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坚持和创新,重在抓‘常’抓‘长’。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打造立体化、情境化线上线下课堂,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构建了能学出新意、学出深度、学出成效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让党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知之、好之、乐之的‘甜瓜’,取得了显著的党史育人成效。”湖南第一师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欧阳斐说。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