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㉕“暖男”有多暖?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31 08:45:02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㉕“暖男”有多暖?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冬至第10天

想看海鸥,其实无需远行海边,在洞庭湖湿地就可一睹为快。

普通燕鸥是内陆最常见的一种“海鸥”。它们适应能力超强,除南极洲之外,各大洲均有分布,沿海和内陆湿地都能成为它们的安乐窝。但许多人看见它们时,仍不免惊奇:“咦,这个‘海鸥’的尾巴怎么像燕子?”尖而分叉的尾羽特征,正是这类“海鸥”被称为燕鸥的原因。

普通燕鸥虽然“普通”,但热衷追求生活的情趣。比如,雄鸟追求雌鸟时,会将自己捕获的鱼儿作为礼物献给雌鸟,如果雌鸟对雄鸟有意,就会接受雄鸟的礼物。

这种行为不算稀罕,毕竟追求过程献殷勤,在各个物种中都很常见。然而,难得的是,普通燕鸥雄鸟成为“爸爸”后,会一直保持“暖男”姿态。

在雌鸟产卵期以及孵卵期间,雄鸟完全承担起提供食物的任务。研究发现,雄鸟提供给雌鸟的食物要远大于自己食用的食物,也就是说,雄鸟自己吃的都是小鱼,给伴侣的都是肉多的大鱼。

雏鸟破壳后,雄鸟可能比雌鸟更细心一些照顾后代。鸟类学家观察发现,育雏期,雄鸟会根据雏鸟的成长状态提供不同大小的鱼,随着雏鸟不断长大,提供的鱼也越来越大;而雌鸟并没有如此“贴心”的行为,对于幼鸟是大鱼小鱼随便给,你爱吃就吃。

不光细心,雄鸟还特别勤劳,它们喂食后代的频次远多于雌鸟。如果雌鸟在育雏期发生意外身亡,雄鸟可以完全凭一己之力单独将雏鸟拉扯大。

根据国外的长期记录,普通燕鸥属于寿命比较长的鸟类,一般情况下能活到10岁以上,目前有确切记录的寿命最长个体至少活了26年。因此,它们开始择偶和繁殖时间相对更晚,通常4岁时才开始繁殖,这在鸟类中绝对算得上“大龄”。或许,足够成熟,所以才特别暖心吧。

【小名片】

普通燕鸥(Sterna hirundo),鸻形目鸥科燕鸥属鸟类,体长约35厘米。头顶部黑色,背、肩和翅上覆羽鼠灰色或蓝灰色,颈、腰、尾上覆羽为白色,下体白色。尾呈深叉状,尾羽内侧白色,外侧延长,呈黑色。

常小群活动,栖息于海岸、湖泊、河流、水塘和沼泽地带,频繁地飞翔于水域和沼泽上空,以小鱼、虾等小型动物为食。

繁殖期5至7月,常成群营巢繁殖,巢多置于水域岸边平坦的沙地与沙石地上。雏鸟早成性,孵出当天即能行走和离巢,1个月左右即能飞翔。普通燕鸥在湖南属少见的夏候鸟,主要繁殖于洞庭湖区,其他地方有零星记录,如长沙市、韶山市、张家界市等。

文/彭雅惠 图/姚毅 设计/周子茜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彭雅惠,周子茜

责编:孟姣燕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