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坚守第一道防线!湖南中医附一急诊迎战就诊高峰
新湖南 • 动态
2022-12-30 19:26: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米璐 蔡不已

近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每天接诊大量患者,其中重症患者较多,且大部分重症患者年龄偏大、基础疾病较多,需要使用呼吸支持。该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全员上岗,日夜坚守疫情救治前沿哨岗,守护老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优化流程,八方支援,迎战感染高峰期

面对就诊高峰,医院根据患者需求,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第一时间扩展急诊收治能力,多方联动,提高急诊运转效率。

面对急诊科超负荷运转,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从其他各专科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支援急诊,解决燃眉之急。

急诊科主任文爱珍介绍,从11月底开始,急诊科便开始规划完善科室建设,把门诊注射室区域加建成急诊缓冲区,增加留观床位;加强病房消毒工作,设立阳性区、缓冲区、单独核酸采样间,全天24小时进行空气、物表消毒;迅速扩大急诊输液区,扩充床位,尽量为病重患者安置床位,专人管理病重患者。

与时间赛跑,全力运转,救治危重症患者

85岁的侯爹爹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3天前出现发热、喘气等症状,送至医院急诊科时已经昏迷。医护人员迅速抢救,完善相关检查后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并予以对症处理,侯爹爹生命体征逐渐趋于稳定。

“医生!医生!我家崽在抽筋。”预检分诊台一位神色慌张的母亲怀里抱着三岁的小男孩飞奔过来。分诊护士立即将患儿及家属带到抢救室,呼叫医生抢救。医生立即进行紧急处理,最终转危为安。

急诊科收治众多急危重症患者,除了新冠肺炎导致的发热患者,还有众多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患者,每天,医护人员都在和时间赛跑,正面迎战死神,挽救群众生命健康。

勠力同心,并肩同行,急诊人扛起新使命

急诊科医护人员上班期间不喝水、不吃饭、不取口罩,坚持在岗,确保急诊有序运行。

“在昏睡了33小时后,今天我又重新站起来了,给家人们添堵了,我深表歉意!”急诊内科副主任田争,第一时间值守发热门诊,每天疲惫不堪地完成工作后,还坚持给医院感染新冠的同事看诊开药。

“内科病人实在太多,有时候轻症病人到外科这边要求开个检查或者看个结果,我都帮忙看了,缓解一下内科的压力。”急诊外科副主任刘剑,看到内科病人排长队,科里救治压力过大,主动在诊治外科病人间隙为内科分担压力。

(一审:张春祥;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作者:张春祥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