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㉓传说中的“大冤种”就是它?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29 08:35:17
首页头条收录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㉓传说中的“大冤种”就是它?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冬至第8天

虽说名字里有个“大”字,但东方大苇莺不过是体长19厘米左右的小鸟,雌鸟往往还小一点。而它的“仇家”大杜鹃就不一样了,体长有35厘米左右。它们两家的爱恨情仇,得从繁殖季节说起。

初夏,恋爱成功的东方大苇莺选一片幽静的芦苇丛,建好爱巢,准备柴米油盐、传宗接代。殊不知,这一切尽在大杜鹃的“监控”之中。

大杜鹃或在芦苇丛中飞来飞去,或站在附近的电线杆上四处张望,以期在生产前选好巢址——东方大苇莺的家。别看大杜鹃体型大,它的卵却与东方大苇莺的一般大,长相也十分相似,都有黑色斑点,很难进行分辨。

趁着东方大苇莺离巢觅食的功夫,大杜鹃便在东方大苇莺的巢穴产卵,大大咧咧的东方大苇莺果然没有察觉,它们依旧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孵蛋。

造化弄人,大杜鹃的幼雏总会早个两三天孵出来,开始一场实力悬殊的“宫斗”——它把巢穴里还没有孵出来的蛋一个个拱到巢外。可怜的东方大苇莺幼雏,还未面世就一命呜呼。

就算这样,东方大苇莺依旧没感到异常,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辛辛苦苦给大杜鹃幼雏喂食。“吃独食儿”的大杜鹃幼雏越长越大,比“养父母”还大些,可它依然心安理得,坐等东方大苇莺送食。

渐渐地,大杜鹃幼雏羽毛丰满起来,这时亲妈便会用独特的叫声唤它们回归。听到妈妈的呼唤,大杜鹃幼雏便拍拍翅膀飞走了。

东方大苇莺如梦初醒,却只能黯然神伤。

【小名片】

东方大苇莺(Acrocephalus orientalis),属雀形目苇莺科苇莺属,体长18-19厘米。主要栖息于湖畔、河边、水塘、芦苇沼泽等水域或水域附近的植物丛和芦苇与草丛中。常单独或成对活动,性活泼,常在草茎或灌丛枝间跳跃、攀缘。以甲虫、金花虫、鳞翅目幼虫以及蚂蚁、豆娘和水生昆虫等为食,也吃蜘蛛、蜗牛等其他无脊椎动物和少量植物果实和种子。东方大苇莺在湖南主要分布于洞庭湖区。

文/刘奕楠 图/张京明 设计/叶艳娜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张京明,叶艳娜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