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㉒别看个头小,嗓门相当大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28 08:19:10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冬至第7天

秋冬时节,在永州市双牌县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偶尔能见到娇小玲珑的红头穗鹛在林间欢快地跳跃、嬉戏,艳丽的身姿令沉寂的山林增色不少。

“身穿绿褂子,头戴红帽子。”红头穗鹛头顶呈棕红色,上体通常为淡橄榄绿色,下体以浅灰黄色为主,颏、喉具细的黑色羽干纹,远远望去,“红帽绿衣”相当醒目。

红头穗鹛生性胆怯,多单独或成对出没,常于植被丰富的林下、灌木丛、竹林区域活动觅食,行踪较为隐秘。但倘若它亮起嗓门,即便在邻近的山头,人们也能注意到并辨识出它的存在。

雄性红头穗鹛善于鸣唱,技巧相当娴熟,低鸣时轻柔微颤,楚楚动人,“高歌”时中气十足,清脆悦耳,洪亮的嗓门与娇小的身躯形成相当大反差,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是实力派“歌手”,红头穗鹛还是“顾家”的好父母。红头穗鹛在每年4至7月繁殖,每窝产卵4至5枚,由雌雄亲鸟共同孵化,幼鸟破壳后,育雏工作也由雌雄亲鸟轮流承担。

【小名片】

红头穗鹛(Cyanoderma ruficeps ),雀形目林鹛科穗鹛属小型鸟类,体长10至12厘米。头顶棕红色,上体淡橄榄褐色沾绿色,颏、喉、胸浅灰黄色,颏、喉具细的黑色羽干纹,体侧淡橄榄褐色。

主要以昆虫为食,偶尔也吃少量植物果实与种子。常单独或成对活动,有时也见成小群或与棕颈钩嘴鹛或其他鸟类混群活动。通常营巢于茂密的灌丛、竹丛、草丛和堆放的柴捆上。

红头穗鹛在我国分布广泛,包括陕西、四川、贵州、云南、湖南、西藏、广东、香港、广西、福建、台湾和海南等地。红头穗鹛在湖南属常见留鸟。

文/张航 图/姚毅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