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元旦假期,高速不免费!这些收费站和路段易缓行
新湖南 • 民生
2022-12-27 19:39:17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王大建 江钻)12月27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联合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气象服务中心发布《2023年元旦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记者获悉,2023年元旦假期3天(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加之元旦春节假期相距较近,预测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维持在日常状态,激增可能性不大,路网整体运行态势较为平稳。公众出行方式以探亲访友、度假等省内中短途自驾为主,路网流量集中在环长沙周边高速、热门景区等主要节点上。市(州)城市重要出入口特别是环长沙市周边高速公路,在车流高峰时段可能出现波动性缓行现象,建议大家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错时错峰出行。

元旦假期首日和最后一天分别为出、返城高峰

根据近年元旦假期路网流量数据走势分析,预测2023年元旦假期(3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601.5万辆,日均200.5万辆,较2022年同比下降14.7%。预判峰值日出现在12月31日,峰值流量约为205万辆,峰值较2022年下降16.3%。

根据大数据分析,2023年元旦假期高速路网整体流量走势平缓,流量均衡。预测流量高峰时段主要体现在2022年12月31日9时至11时(出城高峰)、2023年1月2日14至16时(返程高峰),高峰持续时间短,车流趋于平稳。

预测元旦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车型以小型客车自驾出行为主,流量约为487.3万辆,占比达81%左右;大中型客车约为9万辆,占比约1.5%;货车约为105.2万辆,占比约17.5%。

需要注意的是,元旦期间G4京港澳高速和G60沪昆高速货车占比仍可能会达到26%左右,货车比值较高,使得道路通行状况更为复杂,易发生缓行,请司乘人员尽可能避开以上路段或错时错峰出行。

这些收费站和路段易缓行

根据大数据分析平台和节假日收费站流量排行分析,预计易缓行收费站主要集中在长沙及各市州中心城市周边收费站,易缓行时间段主要在每天9时至11时出城期间和14时至18时返城期间。

根据高速路网流量走势及高德交通大数据分析,出行流量主要集中在以长沙市为中心,四纵四横高速主干道为主要通道的区域,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车流主要集中在: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沙段、益阳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建议途经以上高速的车主,注意错时避峰出行。

缓行时段预测:12月30日(15:00至20:00),12月31日(9:00至11:00),1月1日(9:00至11:00),1月2日(14:00至17:00)。

建议:

元旦出行可选这些新通车路段

2022年11月28日,湖南平伍、伍益、宁韶、江杉、城陵矶5条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建成通车,至此,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300公里,“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

(1)S20平洞高速平益段

S20平洞高速平益段由平伍、伍益高速组成,是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是“七纵七横”的第二条横线。起于岳阳市平江县石牛寨镇(对接江西修平高速),途经平江县、汨罗市、湘阴县、赫山区,止于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对接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

(2)S01宁韶高速

宁韶高速北起G5513长张高速鱼形山枢纽,止于S50长芷高速韶山北枢纽,是湖南实施长株潭一体化战略规划的重要运输通道,同时也是一条重要的红色旅游干线。

(3)S42江杉高速

江背至干杉高速公路起于浏阳市镇头镇,接已通车的浏阳至醴陵高速公路,止于长沙县干杉镇,接长沙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与长株高速公路交叉的干杉枢纽互通。

(4)S39城陵矶高速

城陵矶高速公路北起城陵矶新港区永济大道,南至杭瑞高速金凤桥互通,终点顺接岳阳市金凤桥路,并改造既有金凤桥互通,接入杭瑞高速。

(一审:丁鹏志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