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㉑善于“叫苦”,不善飞行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27 07:56:27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冬至第6天

白胸苦恶鸟,听名字像是只凶神恶煞的大鸟,事实上却是只“命苦”的小鸟。

传说,旧时有个农家媳妇,被恶毒家姑折磨而死,化作一只充满怨气的鸟,叫声听起来就像是“姑恶姑恶”,人们后来称它为“苦恶鸟”。

苏轼和陆游都曾为苦恶鸟作诗。苏轼诗云:“姑不恶,妾命薄。”陆游作诗:“不知姑恶何所恨,时时一声能断魂。”

白胸苦恶鸟有一双“大长腿”,善于奔走,也有一定的游泳技能,遇到危险时能迅速潜走。它不会长距离飞行,平时也很少飞,只有在迫不得已时才会近距离飞一小段。

白胸苦恶鸟性极胆怯,常常单独或成对在清晨、黄昏和夜间活动,白天则藏身于水草丛中,轻易不出来,见人会飞速钻入草丛中。

白胸苦恶鸟喜欢在芦苇或沼泽中栖居。在湖南,常出现在荷塘、稻田里,是典型的湿地涉禽。它吃饭不挑,昆虫、蜗牛、小鱼等动物性以及种子、谷粒、芦苇茎等植物性食物都能饱餐一顿。

白胸苦恶鸟维持“一夫一妻制”,每年4月至7月,父母会轮流孵卵、喂养和照顾幼鸟。可爱的雏鸟全身乌黑,就像一个毛茸茸的黑团子,不久后便能跟着父母开始“苦恶苦恶”的一生。

【小名片】

白胸苦恶鸟(Amaurornis phoenicurus),鹤形目秧鸡科鸟类,共有4个亚种,我国仅分布有指名亚种。平时该鸟不善长距离飞行,善奔走,在芦苇或水草丛中潜行,亦稍能游泳,偶作短距离飞翔,以昆虫、小型水生动物以及植物种子为食。在繁殖期间雄鸟晨昏激烈鸣叫,音“kue,kue,kue”,故称“姑恶鸟”或“苦恶鸟”。在荆棘或密草丛中,偶亦能在树上,以细枝、水草和竹叶等编成简陋的盘状巢。白胸苦恶鸟在湖南属常见的夏候鸟,个别区域秋冬季也能见到。

文/刘奕楠 图/甘惠婷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刘奕楠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