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⑳从前农村极为常见的禾花雀,你见过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26 08:30:52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冬至第5天

今年初冬,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院在沅江市开展鸟类专项监测时,发现一群迁徙中过境的黄胸鹀。这个消息给大家带来莫大欢喜。

对于“一只脚已迈进灭绝之门”的物种,每一次遇见都特别可贵。

在野外,很容易将黄胸鹀错认成麻雀,它们个头、体态差不多,从头到背、尾的驳杂羽色也十分相近。不过,黄胸鹀胸腹部呈现娇嫩亮眼的黄色,尤其是雄鸟,繁殖期甚至给人一种金光灿烂的视觉感受。

它们还和麻雀一样,钟爱偷吃稻谷等粮食作物。每逢越冬南迁,黄胸鹀途经中国大片粮食产区时,正巧是丰收季节,它们常常与麻雀混杂成群,扑进稻田大快朵颐。

于是,民间称其为禾花雀。在上世纪,一度与麻雀共同背负“农业害鸟”的恶名。

那个时候,在许多人的认知中,禾花雀与麻雀的最大区别只在于前者更美味。

禾花雀被视为一种民间野味由来已久,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及周边地区。东莞的风味小吃“三禾宴”曾声名在外,这道菜的原材料中就有禾花雀,甚至连1996年上映的香港电影《食神》中,都有关于将禾花雀制成菜肴的镜头。

当野物变成“食物”,被毫无节制地捕杀,禾花雀数量剧减。2000年时,它们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红色名录中还被判定为“无危”物种,到2017年则已成为“极危”。

实际上,2001年我国就已全面禁食禾花雀,但口腹之欲驱使下的偷捕偷猎,继续将它们的命运推向深渊。

虽然形势已岌岌可危,但拯救黄胸鹀现在还来得及。每一只逃出生天的小鸟,都是一片希望。

【小名片】

黄胸鹀(Emberiza aureola),雀形目鹀科鹀属鸟类,属小型鸣禽。体长14至15厘米,雄鸟额、头、颏、喉黑色,头顶和上体栗色,尾黑褐色,下体鲜黄色,胸有一深栗色横带;雌鸟上体棕褐色或黄褐色、具粗著的黑褐色中央纵纹,下体淡黄色,胸无横带,两胁具栗褐色纵纹。

主食是稻、麦、粟、高粱等粮食作物,也吃一些杂草的种子,研究表明其食物中,粮食作物占近70%,其他由杂草种子、昆虫等组成。

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繁殖期间常单独或成对活动,非繁殖期则喜成群,特别是迁徙期间和冬季,集成数百至数千只的大群,最多达7000来只。目前,黄胸鹀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湖南属旅鸟,多在春、秋迁徙期过境湘中平原丘陵地区。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周子茜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