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攻关核心技术,营造一流生态——湖南加快迈向科技强省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2-12-26 06:36: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12月26日,全球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将开启100小时验证飞行之旅。

为C919翱翔蓝天保驾护航的,就有来自湖南的中航起落架和博云新材机轮刹车系统。

攻关关键核心技术,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近年来,湖南完善体制机制,实行“大兵团”协同作战,形成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湖南模式,加快迈向科技强省。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立标打样

重金属镉含量仅为0.057毫克/公斤,远低于国家标准0.2毫克/公斤!9月12日,长沙望城区一示范基地,看到随机采集的“莲两优1号”稻谷参试样本结果,专家们笑了。

在电视、游戏中,收获有相当体验感的图像显示效果,离不开图形处理器,也就是GPU的功劳。6月28日,景嘉微正式宣布,自研JM9系列第二款图形处理芯片已完成流片、封装阶段工作及初步测试工作。

从源头解决大米镉超标问题、研制高性能GPU芯片,都属于2022年湖南十大技术攻关项目。这也是连续2年湖南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相关任务。

截至目前,2021年、2022年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突破88项关键技术,申请专利319件,推动技术成果应用示范46项,成为湖南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示范和标杆。

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在地面指挥中枢,麒麟信安研发的操作系统,又一次为系统的可靠运行提供了支撑。

一次能拉万吨货物的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相当于一次吊起3000多辆小轿车的全球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做外国人做不了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特高压变压器、让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获得舒适体验的无创呼吸机……

湘江潮涌,岳麓云起。三湘大地这些高水平创新成果同样令人振奋。

2020年7月29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全球最大功率神24电力机车成功下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科技管理变“收”为“放”

祖国西南腹地,正在建设一条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铁路。此前,施工方一直在寻找一套完整的方法和设备,在967公里的漫漫征途中,一举建设75座隧道!

得益于铁建重工牵头申报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产出的成果,最终,他们在湖南找到了答案。

这是铁建重工第三次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铁建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科技厅由评审者、验收者摇身一变,成为项目发掘者、提升者、服务者。”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改革是点燃引擎的点火系。

今年9月中下旬,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在两周内相继迎来邱冠周、桂卫华、王耀南3位院士的成果转化。大科城成立2年多来,17个院士(团队)项目相继落子,其中相当一部分为科研人员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取得的职务科技成果。

职务科技成果能不能获得股权和分红?能!不仅能,湖南还率先支持以专利使用权出资注册公司。

实行“减负行动3.0”,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出台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实施意见,以更鲜明导向激励科研创新;全面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4387家企业获得奖补资金超过11亿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补偿改革实现市州全覆盖,为2000余家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超70亿元……

科技管理变“收”为“放”,创新红利惠及一线科研人员,企业成为创新的主角。

液压油缸广泛应用于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等重型工程装备,但曾几何时,一直依赖进口。国外某油缸企业还宣称,他们“提供多少挖机油缸,中国就只能生产多少台挖机”。然而现在仅娄底经开区一处,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就已进驻40家。

今年1—11月,全省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增长74.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超2000家、7000家;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764.5亿元,同比增长13.1%,高出GDP增速8.3个百分点……

湖南努力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加快迈向科技强省。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