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冬日飞羽⑲渴望暴富的“黑领”工作者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2-12-25 08:21:14
首页头条收录

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冬至第4天

在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常有一群“黑领”打工鸟出没。

它们是黑领椋鸟,天生有一副“黑领”。它的上胸体羽呈黑色,并向两侧延伸至后颈,形成宽阔的黑色领环,极为醒目。不过黑领椋鸟的幼鸟并没有黑色的领子,幼鸟常常问父母“将来我会成为什么样的鸟啊”,父母总是笑着鼓励它“只要努力,将来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

打工鸟黑领椋鸟“渴望有钱”,它们眼睛里写满了“想要黄金”。黑领椋鸟的眼睛周围为明亮的金黄色,眼角呈矢状,远远望去仿佛镶了一圈黄金,十分动人。

黑领椋鸟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与“歌唱能手”八哥一样,黑领椋鸟非常善于模仿其他鸟类的声音,由此也被称为“花八哥”。黑领椋鸟的叫声相当聒噪,它在城市中还会模仿电动自行车的报警声。据说经过训练后的黑领椋鸟可以学人说话,于是有人将它作为观赏鸟饲养。

黑领椋鸟还非常凶猛好斗,喜欢与其他鸟类争夺食物。但是,不知是否因视力不佳,黑领椋鸟经常被噪鹃巢寄生(将卵产在其他鸟的巢中,由其他鸟代为孵化和育雏的一种特殊的繁殖行为),噪鹃的幼鸟通常会把黑领椋鸟的幼鸟拱出鸟巢甚至啄死,相当残忍。

【小名片】

黑领椋鸟(Sturnus nigricollis),大型椋鸟,体长27至29厘米。整个头和下体白色,上胸黑色并向两侧延伸至后颈,形成宽阔的黑色领环。腰白色,其余上体、两翅和尾黑色,尾具白色端斑。眼周裸皮黄色,嘴黑色,脚黄色。

主要栖息于山脚平原、草地、农田、灌丛、荒地、草坡等开阔地带。常成对或成小群活动,以甲虫、鳞翅目幼虫、蝗虫等昆虫为食,也吃蚯蚓、蜘蛛等其他无脊椎动物和植物果实与种子等。

黑领椋鸟在中国分布于云南西部,也见于广西南部、广东、香港和福建福州等地,湖南长沙周边等多地均有记录。均为留鸟。

文/张航 图/张京明 设计/袁向群 智库/张志强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作者:张航,张京明,袁向群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